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

来源: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47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市委动员部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学校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要充分认识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地区作出的重要指示,是省委、市委立足新时代新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和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深入学习讨论为途径,以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的,突出政治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解放思想,努力在谋划学校改革发展思路上下功夫、努力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努力在提高教学质量上下功夫、努力在加强内涵建设上下功夫。破除狭隘思想,解决深层次问题,强化责任担当,体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以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

二、学习讨论内容

(一)学习内容

1、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2、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振兴座谈会讲话精神;

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4、关于东北振兴的重要论述;

5、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两次重要讲话精神实质;

6、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

7、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二)讨论内容

围绕我省我市形势,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开展如下八大类内容讨论。

1、如何转变观念,为家乡高质量发展献一策;

2、如何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教育,占领意识形态领域;

3、如何做好学校学前教育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项目;

4、如何做好二级师范资质认证试点单位建设;

5、如何加强学校行政管理工作,提高工作效益;

6、如何加强学校后勤服务和安全保卫工作,增强服务意识,确保学校平安;

7、如何提高社会服务能力,为家乡的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8、与国内同类院校相比,还有哪些差距,如何提高。

三、方法措施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大讨论从201811月到20199月。以深化学习为基础,广泛开展相关专题讨论,坚持边讨论边查摆不足,边改进边推动工作贯穿始终,推动学校办学质量全面提升。

(一)形式和方法

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和讨论,以党委中心组、党支部、处室、教学单位为载体,构建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部门学习和讨论、专题教学的学习讨论格局。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学习和讨论形式。

(二)时间安排

1120日,召开校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市委副书记、市委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领导小组组长艾立明同志在全市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部署学校贯彻落实工作。

11月下旬,制定学校《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确定学校学习和讨论内容,制定学校《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

12月—20193月底,全校各部门全面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认真学习借鉴发达省份经验,针对学校与发达省份之间教育的差距进行充分调研,把握在所有同类院校中的位置,针对学校的专业学科,列出我省对专业的需求及服务龙江的优势领域清单。

20194月——6月底,学校各部门边学习,边讨论,边查摆问题,找出原因,认清危害,看到差距,解放思想,冲破影响学校高质量发展固有的思维和理念的束缚。

20197月——9月,把讨论成果体现在工作成果上,围绕查摆的问题清单,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集中精力立新规、除旧弊,促发展,实现学校管理水平的提升,实现学校高水平骨干专业和二级师范资质认证工作的高质量推进。

四、组织领导

(一)强化责任落实。把开展大讨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成立学校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明确职责,落实责任。

(二)抓好指导和考评。在完成省委、市委、省委教育工委确定的“大题”的前提下,做好学校确定相关内容的学习讨论,学校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组织机构办公室中的指导考评组要做好组织学校各处室、系部、教研室、图书馆、幼儿园开展大讨论活动,安排相关会议活动,及时了解学校各部门开展大讨论工作进展和有关情况,负责学校各部门大讨论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及考核评价工作。

(三)做好宣传工作。

宣传信息组要做好开展大讨论宣传工作的策划、方案、组织,协调新闻单位和有关媒体做好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大讨论氛围,通过学校网站和微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宣传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教育广大教职员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