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最美幼师,助力龙江振兴

来源:行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250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东北振兴都需要教育作为智力支持。而高等学校,做为人才培养的阵地,必须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牢牢把握培养人这一首要问题和根本任务,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目标,把握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全过程的评价导向,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一、对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的认识

我省是教育大省,全省80余所高校各有不同的校情,所培养学生的方向、方法也不尽相同。我校高职高专院校之一,也具有自己的特点。

(一)对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方法的认识

我校始建于1952年,是有着66年办学历史的幼师学校。但是,我校升专历史很短,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方面积累的经验不多,在很多时候走不出中专教育管理的模式,所以我校一直重视学习,重视内涵建设,努力提升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质量的发展。

(二)对我校学生的认识

在高职高专院校中,我校因地处哈尔滨,加之“学前教育”这一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成果显著,学生入学时整体录取分数和素质相对于同类高校来说,还算较高的,但和本科院校存在很大差距。

我校做过专项调研,简单总结出来,我校学生存在“一大、二强、四高、三低”的特点,即男女比例差距大,学生男女比例为1:50;学生个性强、接收能力强;学生单亲比例高、心理问题发生率高、贫困发生率高、学习问题发生率高;学生解决问题能力低、服从性低、诚信度低。找到学生身上存在的特点,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就有了抓手。

(三)对我校学生工作的认识

我校学生工作形成了学籍管理、心理健康、征兵、奖助贷补、日常事务管理、寝室管理、辅导员队伍、兼职班主任队伍等为一体的学生工作队伍。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整体稳定,配备合理,能够适应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

二、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的研判

当前,中国的教育也进入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和投入都是空前的。但我们也应该清楚的认识到,在大国教育飞速发展的新时代,如何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如何完成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如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的重要课题和使命。

作为专科学校,我校培养的学生是祖国未来人民教师,这就要求我们要付出更多努力,把精力集中在如何教育学生成为合格的“未来教师”。而一个国家的发展需要各种层次、类型的人才,但教师的作用无疑是巨大的,特别是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的教师。

在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在做好各方面工作后,还要重视各种形式的思想意识形态渗透,坚决纠正各种形式的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引导,这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

三、做好我校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与引领的思路

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也要紧紧围绕这个首要问题而展开。

(一)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要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性,严格按照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的具体要求开展各项工作。

(二)培养为龙江振兴提供学前教育、基础教育以及相关行业发展的专门应用型人才,不断践行习总书记“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的指示,围绕龙江发展振兴,增强管理体系建设的设计、实施。

(三)按照“两代师表一起抓”的特色教育模式来践行

我校一直从严开展学生日常管理,一直强调不断加强学生职业道德建设,让学生在言行举止、职业素养上内外兼修,用“未来教师”的标准来要求现在的自己,适应未来的职业需要。

(四)培养人要符合自己的学校情、学情

作为新建专科学校,我校一直在学习其他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的经验,但不论怎么学,都不能照搬照抄,脱离我校的校情、学情。

(五)培养的人要在思想政治合格的基础上,身心健康

我们看到的很多关于幼儿园教师虐童的报道,有很多都是学生身心不健康所致,所以说学生身心健康是未来工作的基础,更是能够从事好教育工作的关键。

(六)培养人要能够独立自主并不断创新服务社会

培养学生建立自尊自爱、自立自强是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教会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成长,这样其进入社会才能更好适应,更好的发展。

四、做好我校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与引领的对策

(一)当好学生工作的责任人

习总书记说“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作为学校主抓学生工作的领导,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切实履行自身的职责,对校党委负责,做好学生工作顶层设计,真抓、真干、真落实。

(二)当好学工队伍的建设人

近几年,我校按教育部43号令要求,大幅度提升了编制外辅导员工作待遇,系统开展辅导员素质培训,辅导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制度正在构建,合理规划辅导员承担工作,有效保证了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三)当好学生思想的引领人

全体学生工作者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根据学生特点,认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努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念。

(四)当好学生管理的实施人

依据我校校情、学情,学校不断加强日常事务管理,强化学生管理体系建设。目前形成了“四级管理体系”,制定出《学生工作汇编》、《哈幼专学生手册》等一系列制度体系,从严、从教师要求管理学生的效果明显。

(五)当好学生问题的疏导人

全体学生工作者认真服务育人要求,积极帮助学生处理实际问题。当学生遇到心理问题等事件时,辅导员都会启动相关预案,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部门协作,做好疏导工作。

(六)当好学生发展的指路人

学生工作者认真开展学生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工作,对学生的职业、就业教育从大一入学就开始抓,制定就业指导手册,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就业指导。

五、做好我校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与引领的新路子

加强对现有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室”建设,抢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组建“辅导员工作室”,拓宽工作思路和渠道;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教育;积极开展“未来教师”主题教育,以此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时刻谨记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要求,抓好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