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专业教学改革 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来源:行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384

按照学校党委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我系认真学习了《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到,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是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是对音乐教育系全体教师的政治考卷。开解放展大讨论,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40年重整行装再出发、黑龙江进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时期的新要求。在高职院校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对于解放教师思想,推动专业系内涵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专业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音乐教育系自建系以来,一直坚持以不断提升教师思想道德水平,提高教学质量为第一要务,通过各项学习和活动的开展,不断提高教师队伍内涵建设、不断强化全系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尤其是在十八大以来,在学校党委以及各级领导的认真带领下,坚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习近平同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学校不断发展和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现结合我系实际情况,谈以下两点学习体会:

一、加强政治引领,提高思想站位

开展“大讨论”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大政治任务,是解决发展深层次矛盾问题的有力武器,是凝聚思想共识和工作合力的有效途径。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的工作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大讨论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全系教师通过教师大会、党员大会和教研室组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认真总结,谈学习体会和自己的认识。同时,也要求在教师平时的课堂上加强师德方面的渗透,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在课堂上的站位。长久以来,在学校一线教师中,存在着重教学、轻视思想政治工作等的思想,在教师队伍中,也存在着思想政治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开展思想政治大讨论工作,就是要紧扣学校发展实践,强化各学科教学目标责任,明确学科教学工作目标任务,深化校情系情认识,不断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逐步提升音乐教育系总体教学工作水平。紧紧围绕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学校改革发展以及即将正在开始的师范类二级认证工作的主题主线,通过展开教师、教研室、全系教师大讨论、大学习,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深对党的认识,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将思想与行动统一起来,切实做到学以致用。

同时,通过学习,接收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育政策,时刻关注教育政策性文件,相关网站的最新教学科研成果、各类教学比赛的集锦与精华,要把眼光放的长远,时刻保持学习吸收的状态,并把前沿理论应用于个人的教学与科研中。要通过学习,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有奉献精神,事业心强,以事业为重,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真正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进工作作风、优化育人环境,激发内生动力、提振工作精气神,推进学校二级认证工作的全面发展,建设高水平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二、认真查摆问题,切实改善教学水平

按照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音乐教育系认真按照“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攻坚、大转变”的工作链条,认真查摆和梳理的全系教师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情况: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对于一些具有前瞻性、指导性的理论理解不深;业务学习能力不够强,工作效率不高,在常年模式化常规化的教学中禁锢在原有的上课模式上,教学方法固定不变;个别教师工作纪律松懈,对安排的工作大而化之,敷衍了事,消极对待。同时,在师德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教师的敬业精神和进取心不够强;有的教师缺乏责任心,觉得学生学习与否、成绩如何、表现怎样与己无关,不主动与学生沟通;有的教师不爱读书、不善于学习,知识陈旧,缺乏现代教育思想;有的教师对学生不能公平对待,根据自己的好恶偏向一部分学生,厚此薄彼。所有这些现象,都与教育的社会形象、教师的工作性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格格不入,通过这次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也切实推动了教师之间的深刻自查。目前,我们学校目前正面临着二级师范资质认证的关键时期,因此,师德师风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不仅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热爱教育科研事业,关爱学生,更要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以身作则,教育和感化学生,自觉抵制社会的不良风气,在授业解惑的同时以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影响学生,以正确的言论引导学生,以远大的目标激励学生。我们只有注重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不断与时俱进,注重吸收新知识和新成果,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实践,以形成崇尚理论学习和师德修养的良好风气,学校才能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从而在学校建立起一支高水平的骨干教师队伍,推动二级师范资质认证的顺利进行。

三、奋力担当作为,强化目标责任

教师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工作,还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始终把这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解放思想不断向纵深发展。在各项工作中,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要时刻抱有责任心和责任意识。

当前,思想解放、创新思维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思想解放首先离不开知识的储备、实践经验的积累、勤奋的工作,再高深的思想也源自于日复一日、简单枯燥的重复劳动,目前,音乐教育系各专业教师,周课时量教学任务非常繁重,只有对自己的岗位深入了解,消除职业倦怠,干一行、钻一行、爱一行,才会产生理性的思考才能迸发出切实的想法。同时,作为青年教师,更要有争当先锋、追赶超越的态度。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要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只有付诸于实践,才能将好的想法转变为对教育教学的创新实践,想法很多人都有,但是大部分人因为害怕失败、想的太多、患得患失而错过了机会,当然除了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也离不开外部环境的支持,在这项工作中,系里可以和学校领导在组织协调、氛围打造等方面多做一些工作。同时,作为专业课教师,高质量的专业教学水平离不开教师自身的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和水平、拓宽教学思路,多角度多途径提高教师职业素养,才能从根本上实现音乐教育专业教师高质量的跨越。

2018年末,音乐教育相继开展了——迎接2019年新年声乐专业教师、钢琴专业教师的新年汇报音乐会,同时还举办了音乐理论课教师的专业能力汇报暨说课活动,有效促进了教师专业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同时,还举办了音乐教育专业学生的专业音乐会暨汇报活动,检验了教师平时的教学水平。今后,系里还要通过各种活动有效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

总之,我们要以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为契机,严格要求自己,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确立创新意识,善于动脑,勤于思考,开拓进取,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新的起点上赢得新的发展。努力推进音乐教育系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大发展工作全面化、纵深化,着力建立形成大讨论活动常态化机制,实现解放思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的根本目标,从而不断推进学校二级师范认证工作的平稳进行,在实现学校大发展、大转变、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显著成效,努力把我校建设成全国一流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