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

来源:招生信息网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3759

专业概况:

学前教育专业始建于1952年,是黑龙江省建立最早的学前教育专业。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显著、课程设置合理、实习教学体系完善、实训设施完备、教育教学活动丰富多彩。在专业建设中,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秉承“走内涵发展道路,创办省内一流、争创全国一流的学前教育专业”的思路,实施“三教”改革,构建岗课赛证融合的课程体系及双导师制的实习指导模式。


师资力量:

      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合理,呈现梯队成长的优势。双师比例高达80%,硕博占比40%以上,黑龙江省省级示范园评审专家3人,在专业内涵建设和省、市幼儿园服务中发挥着专家引领作用。学校先后投入200万元建设精品课程体系,为高质量教学保驾护航。

硬件设施:

      总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并运行的早期教育绘本馆、育婴师实训室、创新创业-稚翔试飞工作室、创意手工工作坊、智慧实训室、幼儿绘本阅读实训室、幼儿园教学模拟实训室、幼儿游戏实训室、奥尔夫音乐实训室、幼儿园区域活动实训室、心理沙盘实训室等总计18个实训、工作坊,为实践实训提供有力保障。

国际合作与交流:

      我系先后与法国ClubMed、英国学前教育联盟、美国塞基诺谷州立大学和美国高瞻学前教育基金会(中国高瞻学前教育科学研究院)建立友好合作对接关系,并与俄罗斯、丹麦进行友好交流,为国际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广阔平台。

社会服务:

     (1)创立哈幼专儿童艺术剧团,专注于儿童戏剧教育研究和儿童戏剧创作。培养了4期近200名有丰富儿童剧创作、排演、运营实践经验的优秀团员。

     (2)创建“幼儿园园本教研与课题研究实战演练班”,对省内200余名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进行线上科研项目指导和科研方法讲座。

     (3)疫情期间组建500余人的线上科研方法公益讲座,开展培训17次,参与培训共计4000余人次,受到全省幼儿园教师的高度肯定。

     (4)开展系列家长学校讲座,使哈东社区900多名家长受益,产生很好的社会反响。



培养目标:

      立足哈尔滨、面向黑龙江、辐射全国,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师德、育人情怀和先进的教育理念,具有一定的人文和科学素养,扎实的保教知识与能力,具有创新协作精神及反思能力,能胜任各级各类城乡幼儿园或学前教育机构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与具体情况:

      面向各级各类幼儿园和学前教育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通过就业双向选择,近三年共计为社会输出毕业生35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4%以上。毕业生深受黑龙江省乃至全国幼教机构的欢迎,呈供不应求的趋势。

 

 荣获奖项:

1)专业

2017年我校学前教育专业被确定为黑龙江省高水平骨干专业,省教育厅总投资1729万元,设立建设项目61项,通过近三年的建设,按照省教育厅的高水平专业建设要求,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验收要点143项,任务完成138项,专业建设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2)师资

近年来,教师参与国家、省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近百项,成功申报立项国家级课题1项。荣获省级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微课大赛、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一等、二等、三等多项奖励;荣获黑龙江省高等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奖项;荣获首届黑龙江省教材建设评选奖等。

3)学生

近三年学生荣获学前教育专业技能竞赛国赛三等奖,获得黑龙江省教育厅组织的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专业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二等奖多项;荣获大学生创新创业省级奖项9个,获奖学生42人:市级奖项2个,获奖学生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