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20-2021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356

本报告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 23 号),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我校 2020-2021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开展执行情况,对2020年9月1日—2021年8月31日期间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梳理,编制了本报告。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本学年度,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理念,持续推进内涵建设,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把信息公开作为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我校各项工作情况,切实保障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更高质量信息公开助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信息公开办公室牵头,信息中心负责技术、党群工作部负责审核、各职能部门在分管校领导的指导下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相互协同、广泛参与的局面,保证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学校官网是对外信息公开的主阵地,为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完善了各子网站,更新了栏目,目前网站设学校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学生工作、校园新闻、通知公告及其他工作专栏。

新媒体已成为学校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学校拓宽微信办公平台、学校微信办公群、学校微信公众号。学工处、团委、财务处、招就处、图书馆、艺术系、保卫处、现代服务系、体育教学部、幼儿园等部门分别建立了微信公众号。还通过微博、抖音直播、文件、各类会议、会议纪要、简报等多种途径,及时公开学校信息。

(三)加强管理监督,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在编制哈幼专“十四五”规划、《全面加强内涵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修订《章程》《制度汇编》等文件的过程中,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凝聚共识。学校门户网站、微信和信息公开网上及时公布学校教育改革相关信息、疫情防控信息,通报全校干部大会、各类专题座谈会、培训会情况,使师生了解学校开展的各项工作及重要工作进展。召开教代会、团代会,组织教代会、团代会代表沟通会,通过与学校有关管理部门沟通、协调,就教职工、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发挥教代会、团代会在校园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维护在校师生合法权益中的积极作用。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本年度公开信息情况

2020-2021学年度,学校官网公开新闻信息287条、通知通告信息52条、教育教学动态400条、科研动态25条、科研项目7条、党建工作58条,共计829条。此外还通过学校微信办公平台公开信息110条。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2次、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60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16次,党支部培训6次。一学年来,印发党委文件13份、行政文件34份,及时将学校的重要事项进行通报。

(二)信息公开内容及重点说明事项

1.学校基本情况:包括学校简介和历史沿革、办学宗旨、办学性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办学地点;学校领导班子及分工、组织机构设置、专业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办学水平、教育质量评价制度信息公开制度。

2.重大改革与决策、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工作安排:《全面加强内涵建设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学校“十四五”规划、年度工作计划。

3.招生考试信息: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招生政策;录取程序、录取结果;自主招生考试招生办法、入选资格、考核程序、录取结果等信息;参加考核的考生名单,入选资格考生名单,录取考生名单的公示;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

4.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收费项目、依据、标准情况;经费收支(预算内外)情况;教职工福利待遇(绩效工资)情况;财务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的使用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大宗物资设备采购;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5.人事师资信息:教职工的调动、聘任、职称评定、职称及晋升、工资晋级、评先争优、奖惩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中层干部的聘任情况;人员招聘信息;教职工进修、培训情况;专业设置、升学情况、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6.科研管理:年度新增在研、完成的科研项目情况;推荐申报、立项、中期检查、结项、年度完成情况,科研经费使用情况等、科研成果评选情况。

7.学生管理服务信息: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有关事务(特长生、奖学金、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学生申诉办法与处理程序、申诉途径。

8.学风建设信息:开展学风建设活动、科研情况。

9.基建管理与维修工程:招标情况、中标结果。

10.后勤保障:学生住宿、学生食堂、交通安全管理。

11.监督工作:公布学校监督投诉电话、投诉邮箱、受理机构及地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未发生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公众及师生的认可,未收到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学校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举报。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校党委及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各项文件要求,使得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不断取得新成效。但还存在着不足,下一步的改进措施:

(一)加强机制建设,不断规范运行机制

从依法治校建设的全局出发,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工作架构与运转模式,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切实落实各部门负责人和信息员的岗位职责和分工。继续完善校务公开制度建设,制定完善《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宣传报道和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推进校内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制度、主动公开清单督办机制,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完善信息公开申请说明、申请流程确保制度措施落地,信息公开工作不因人而异、不因人而断、不因人而终,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稳定性、规范性。进一步规范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督查机制,建立健全校内信息公开工作评议机制,通过对各部门定期抽查,网页巡检等方式,及时查摆问题、听取意见建议,整改补齐工作短板,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二)重新调整信息公开网栏目

重新设计制作信息公开网栏目,同时补充完善信息条目。对部分失效、过期链接及时进行清理和更新,确保各类信息内容与信息链接一一对应,准确有效公开。

(三)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拓宽公开范围

丰富信息公开渠道,提升信息公开的集群效应,积极推进电子校务。加强学校主页、信息公开网站,微信微博主页等建设,完善财务、资产、教学、科研、信息化等与师生密切相关业务部门的公众号建设,逐步完善网上便民、咨询、公示、征求意见等建设。

(四)进一步加强校务公开调研活动开展

结合校务公开实践,开展公开专题调研活动。广泛采集、汇总不同群体的公开诉求以及兄弟高校信息公开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更好落实公开要求、创新公开方式。调研工作要注意梳理总结公众对校务公开的意见建议、公开工作现状与公开期待存在的差距。

七、学校信息公开网址

我校在学校官网建立了信息公开专栏,学校官网是:www.hayouzhuan.org.cn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校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二〇二一年十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