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早教专业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早期教育专业保教技能大赛一等奖

来源: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192

11月17日至20日,第三届“幼乐美杯”全国职业院校早期教育专业保教技能大赛在湖南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参赛选手冯煜然、丁一明、王俊伟以娴熟的专业技能和完美的现场展现傲压群雄,获得团体一等奖。本次参赛选手是来自我校学前教育学院2020级早期教育专业的学生,辅导教师为张星瀛、杜思宇、王煜涵、冯蕾等4位老师及早期教育理论教研室团队。

早期教育专业保教技能竞赛已连续举办三届,是全国职业院校早期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交流平台,也为各职业院校参赛团队及个人提供了专业能力及综合素养全面展示的舞台。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25个省、市的70余所院校的早期教育专业代表队参赛,赛事规模为历年之最。受疫情影响,大赛采用线上比赛的方式,比赛项目包括早教教师职业素养综合测评、0-3岁婴幼儿生活照料、0-3岁婴幼儿保健护理与急救处理、早期教育亲子活动设计等四个赛项,采用个人累计按团体计分竞赛方式。

自接到参赛通知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本次比赛,校长陈威及副校长于立新多次询问备赛相关事宜。学前教育学院立即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迅速组建了以专业负责人张星瀛为首的指导教师团队,认真研读赛事文件及赛事项目要求,开展竞赛性层层选拔,遴选出最终的参赛选手。在确定参赛选手后,指导团队按照比赛要求,展开针对性的赛事项目训练,结合我校早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三位选手的实际情况,拟定训练方案。老师们克服了疫情期间不能面对面指导学生的巨大困难,利用线上辅导的方式抓紧一切时间开展有针对性的赛事项目训练,帮助三位参赛选手快速掌握比赛规则和技巧。在大赛前两天,为了帮助学生熟悉比赛场地,且同时严格遵守我校疫情防控要求,不为宁静的校园带来以疫情隐患,在对比赛场地消杀完毕后老师们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为同学们进行面对面指导。最终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我校选手展示出优势和风采,获得优异成绩。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提高,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等措施,为学生的成长搭建平台与通道,使学生和教师的自身发展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紧密结合在一起。本次比赛成绩的获得,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以及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同时也是我校紧抓教育教学质量的有力证明。作为全国最早一批开设早教专业的高校,学校致力于为国家为社会培养更多更优的早教及托育人才。同时早期教育专业也会以我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契机,持续深化在早期教育人才培养领域的改革与探索,努力为省市早教及托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