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级新生第一周课堂教学相关要求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15

20201026日,2020级新生正式开课。第一堂课是学生对学校教学、教师、课程初印象,也是教师引领学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明确本学期学习目标,做好学习规划的重要教学组织环节。教务处提出以下要求:

一、仪容仪表

教师仪容仪表规范是师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体现教师德、才、体、貌等素质的基本表征,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示范作用。作为高校教师,更要通过自己的仪容仪表对学生进行价值判断和艺术判断的正面引领。

要求:

1.着装要大方得体,成熟知性,朴素自然,不宜穿超短裤、超短裙,露脐装、透视装、卡通睡服、拖鞋等不符合高校教师身份和公共场合礼仪要求的服装进入课堂。

2.淡妆修饰,高雅端庄,突出气质,不宜化浓妆进入课堂。

3.头发染色以黑色和深棕色为主,符合大众审美,不宜染成浅黄或时尚潮流色。

4.首饰佩戴要不宜夸张、过大。

5.言行雅正、亲和、严谨,要在第一课建立良好的师生教学关系。

二、教学准备

1.教师进入课堂要做到四有:有课程大纲、有教学计划、有教案、有教学资源(辅助教材、ppt、或教学资料)。

2.教师1023日坐班日提前找好上课教室,以免26日早现找教室耽误上课。

3.如不在本班上课,各位教师在23日联系辅导员建立班群,通知好学生提前熟悉教学场所,带好上课用品,保证26日正常教学秩序。

三、课程引导

根据OBE教学理念,教师要对自己课程的总体设计、章节之间的逻辑关系有清晰的认识,帮助学生构建系统的知识架构,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合理的教学环节、较为科学的教学方式、评价方式培养学生的能力、素质。第一堂课则是为学生做好引导的的重要时间点。

要求:

1.教师要在开课前对本门课程有系统的逻辑的认知,明确本学期要达成的教学目标。认真备好第一课。

2.融入OBE教改理念,利用第一堂课,将本学期课程目标、知识体系、教学方式、评价方式等与本学期课堂教学有关的信息,传达给学生,形成本课程的学习地图,使学生了解该课程应达成的学习成果。

3.通过适合的方式进行专业摸底,了解学生的学习现状与程度,做好教学基础分析,为下一步教学合理设计与调整做准备。

4.了解学生学习需求,结合课程特点,给予学生一定的学习方法的指导。

5.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在第一堂课中渗透传递课程内涵中具备的情感价值观,引领学生更深层次认识学习目标,找到学习的动力。

四、督导抽查

教务处、系部主任、副主任进行教学抽查,主要任务:

1.检查教师教学准备(四有)

2.检查教师教学纪律(出勤、迟到早退)

3.进班听课,检查第一堂课教学内容,是否完成本节课课程目标,做好对学生的课程认知的引领。

下周是新生教学活动第一周,各位教师要对第一堂课的重要性有明确的认识,要密切联系课程教学科学设计第一课教学内容,切忌以所谓学生自我介绍、形式化的摸底考试、与专业无关的聊天对话等为内容进行无效教学,各系部主任要利用组会强调通知要求,并结合本系部具体工作做好督促提示与检查,保证第一周新生开课顺利进行。

 

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教务处

                         202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