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基本教学技能与 BOPPPS 有效教学工作坊”研修班正式开班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13

2023316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启动,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同时正式开班。第一期研修班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武汉轻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张胜全教及他的教学团队为我校教师开展“基本教学技能与 BOPPPS 有效教学工作坊”专题研修培训。培训从3月16至18日,共计3天,48位教师全程参与。工作坊采用“原理讲授+实操演练+小组讨论+合作学习+个人展示+成果共享”的方式开展,“专家手把手,学习加训练”成为工作坊最大的亮点,深受参培教师的欢迎。

BOPPPS 模型将教学过程划分为六个部分,导入Bridge-in)、目标Objective)、前测Pre-assessment)、参与式学习Participatory learning)、后测Post-assessment)、小结Summary),简称为 BOPPPS。BOPPPS 模型的核心有两点:一是强调学生全方位参与式学习而不只是听讲;二是要及时获得学生的反馈信息,以调整后续教学活动以期顺利达到教学目标。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可以借鉴这种模型,充分应用灵活多样、直观形象的教学手段,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使学生能深刻地领会和掌握所学知识。

工作坊通过理论学习分组探究相互交流、集中研讨、成果展示、实践操作、汇评诊改等步骤,将BOPPPS这种有效教学模式充分地展示和传授给每一位参与研修的教师。天的研修紧张而热烈,教师们都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中,深深感受BOPPPS教学模式的魅力更找到了解决教学瓶颈的有效方法、发现了教学研究的方向,明晰了教学设计的核心要义,对于“学生中心”的内涵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各学科和专业的沟通和融合也为跨学科教改项目建设创建了良好的基础教师们克服一切困难潜心研究,积极参与的学习态度和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认可。

研修总结会上,教师们感悟颇深,其中郭运举、邢琳、许清然、姜宇微、骆禹几位教师都表达了参培的收获,纷纷表示今后要将BOPPPS教学模式应用到实际的课堂教学中,以促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教务处长杨薇最后对本期工作坊进行了总结杨薇处长指出,BOPPPS教学模式三天培训、两轮实训,让老师们的课堂教学设计发生了显著的变化,重新审定和评价自己设定课程目标,探究更科学的课堂教学方法,真正现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在今后的课程中,教师们也要积极的实践、反思,创造性地改革我们的课堂教学。

会后,于立新副校长、专家团队、所有参培教师合影留念。此次研修圆满结束。根据教师们在三天研修中参与实操及汇报成果的表现,专家团队推荐以下教师为本期研修班优秀学员:

第一组: 丁丽、王彦琴、杨丹

第二组:宋丽博,黄瀚莹

第三组:姜宇微、杨柳、吕妍

第四组: 许清然、王熠涵、刘元凯、安梦迪、吴炫

第五组: 邢琳 姚瑶 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