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碰撞迸溅智慧火花 集体备课研磨高质课程 ——思政教学部集体备课教研总结

发布者:思想政治部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33

为上好每一堂思政课,克服教师课堂教学效果的个体差异性,一直以来思政教学部的全体教师都坚持着集体备课,至今已成为部门常规活动。通过集体备课,让思想的交流与碰撞迸溅出智慧的火花,研磨并构建起高品质的课程。

一、集体备课助力教师共同成长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个人的成长成材离不开向他人虚心请教,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更离不开向同事同行学习。

思政教学部全体教师的专业背景存在个别差异,擅长领域各不相同,学科区别现实存在,每位教师的授课经验也大不相同。面对相同的教学内容,不同教师也会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基于上述基本情况,通过集体备课,教师们破除专业背景、教学经验等方面的限制,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反复研磨思考,找到适合教学内容呈现、教学目标实现的最佳方案。


二、集体备课形式丰富多样

根据现实工作需要,考虑到工作条件的限制因素,我们采取了主备与辅备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小集体与大集体相结合、身边同事交流与线上专家借鉴相结合等形式进行集体备课。

主备与辅备相结合主要指每次集体备课都会以指定或自荐的方式确定一位主备者,由主备教师进行教学设计和材料收集等工作,辅备教师进行“画龙点睛”、“吹毛求疵”等工作,最终形成统一的教学设计、决定教学辅助材料的取舍。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主要指除了线下的交流,在防疫要求或现实工作条件限制下,教师们突破空间限制,在线上进行集体备课。小集体与大集体相结合主要指各教研室成员、全体教师定时或随机地就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进行交流,发挥集体智慧,运用集体力量解决问题。身边同事交流与线上专家借鉴相结合主要指除全体教师的直接交流外,我们还会充分利用线上平台提供的专家讲座资源进行集体备课。线上资源包括各级各类平台组织和承办的专题讲座,专家对时事问题的解读等。对于思政课教师来说,常规的线上资源是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承办的“周末理论大讲堂”。每一期讲座都会由顶级专家为全国的思政课教师,就某一专题的阐释做方向性的指导或详细的讲解。每周五,全体教师都会参加 “周末理论大讲堂”,通过持续学习与交流,实现着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的提升。

高品质的课程构建是集体备课的终极目标。通过集体备课,教师们对教学内容、方法、案例、目标设定、考核方式等进行了全面地总结与提升,为课程构建提供了更多的思路与灵感。思政教学部通过集体备课,苦练内功,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和专业素养,共同努力、一起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