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冬奥之风,上好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思想政治部发布时间:2022-03-09浏览次数:2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切实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工作,2022北京冬奥会、中国女足亚洲杯夺冠、喜迎二十大等重要契机,思政教学部全体教师深入挖掘冬奥精神、女足精神,引导学生筑牢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树立不负韶华、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


为了开好第一堂思政课,思政教学部首先认真、扎实、充分的开展了集体备课工作搜集有关2022北京冬奥会、亚洲杯女足夺冠等鲜活案例及精彩瞬间视频,此带领学生回顾奥运健儿们奋进拼搏、为国争光的精彩时刻,感受中国女足姑娘们敢于拼搏永不放弃、团结合作的宝贵品质,充分利用线上平台,电子教材、课件提前发布至智慧树平台,供学生课前预习查看



《思想道德与法治》第一课,以问题链教学法,教师通过“北京冬奥会给你最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你觉得冬奥会能够成功举办的原因是什么?”“通过总书记的回信,我们应该如何结合自己的专业为祖国做贡献”等逐层设问的方式,依据教学目标将教学内容中国精神的内涵设置成以问题为纽带、以知识发展和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为主线,通过引导学生挖掘运动健儿身上所体现的中国精神,培养学生弘扬“未来可期,强国有我”的爱国主义精神。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一课,坚持理论为根基、内容为王,以冬奥会成功举办,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励我们振奋精神、砥砺奋进,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通过开学第一课,有效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


又是一年春复始,播种希望新征程。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一场持久战,作为高校思政教师要以过硬的理论功底、独特的政治视角,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切实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落地生根见实效,充分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讲好思政故事,履行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