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学理讲道理,用信仰筑师魂——思想政治教学部开展“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活动

发布者:思想政治教学部发布时间:2024-03-16浏览次数:14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3·18”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教学部思政课水平,更好实现思政课“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根本任务,315日,思想政治教学部组织开展“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活动。思想政治教学部教师及青梦社成员参与此次活动。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立场、使命任务、原则要求、重要保障,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五年来,思想政治教学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紧抓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机遇,切实推进思政课建设。

活动中,部门教师和青梦社成员观摩学习了蔡卓瑾老师“强国复兴有我 培育时代新人 百场思政课进校园”活动展示课——《言传身教 做新时代育花人》、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哈幼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果展”。通过此次活动,部门教师对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为深刻地认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乐为、敢为、有为”,为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而自豪;要以“六要”为标准,不断增强自身的政治责任感、育人使命感;要以“八个相统一”为指导,让思政课有润物无声的效果,也有惊涛拍浪的声势,积极打造有温度、有深度、有厚度的思政课堂。回看五年来思政部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令人骄傲,更催人奋进。在今后的工作中,思政部将牢记育人使命,不断提高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质量和水平,凝聚培养时代新人的强大合力,持之以恒打造“哈幼专思政课”品牌,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不断拼搏进取,再创佳绩!

活动中,青梦社团成员也感受颇多。青梦社作为思想政治教学部指导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是学生群体中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阵地。作为学校唯一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青梦社团重视加强对理论学习的研究,深入剖析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

青梦社社长谭思芊表示,在未来的学习及活动中,青梦社将在思政部的指导下,发挥学生力量,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开展有温度的社团活动,重视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成为认识自知、实践自觉、理论自省、信仰自信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未来,思想政治教学部将不断整合力量、优化布局,建设高品质思政课程;创新机制、拓宽渠道,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精心组织、多方发力,培养高素质优秀人才,共同打造“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思政”的育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