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举办“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第二期“青马工程”培训班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10

2022年12月4日,由校团委举办的“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第二期“青马工程”培训班于线上开班。校、院两级全体团学干部、21级和22级团支部书记及社团负责人,共计413人参加培训。基础教学部语文教研室王雷老师、思政教学部魏名萱、蔡卓瑾老师及团委刘思彤老师担任本期培训讲师。

刘思彤老师通过开班式为学员讲解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大意义,提出了具体要求,鼓励学员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蔡卓瑾老师以“弘扬建党精神,继承新时代复兴伟业”为题开启本次培训班的第一讲。通过“开天辟地的历史壮举”、“从建党精神到龙江精神”、“立足龙江”三个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开创新时代的复兴伟业。通过本节课程,让学员们深刻领会到伟大的建党精神与龙江精神的深刻内涵与历史意义。

魏名萱老师则以党的二十大主题为切入点,带领学员围绕党的二十大中最为亮眼的关键词之一——“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展开极具时代气息的学习讨论,对指导学员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新时代有理想、敢担当、肯奋斗的好青年起到重要作用。

王雷老师在带领学员学习“至圣先师—孔子”这一主题之前,向学员提出了四个问题:为什么要学孔子?孔子是个怎样的人?孔子有哪些重要的思想建树?孔子思想对今天的我们有哪些启示?带着这四个问题完成本节课的学习,使学员深刻思考如何将马克思主义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融合贯通,如何在现今赋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意义。

最后,刘思彤老师以“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为题,带领学员就学生干部的工作素养、学生干部应该履行的职责两方面进行学习,通过具体方法与实际案例相结合的方式,生动解析了学生干部不断实现自身发展与切实提高履职能力的有效路径。鼓励学员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通过本次培训强化了学员的政治素养,为之后的学习与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使我校学生干部深刻认识到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表示将以更强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奋斗,不负党对青年的殷切期望,让青春之花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绚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