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系召开系列会议

发布者:幼儿教育系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13


     为进一步加强我系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016日下午,幼儿教育系全体教师在主楼832召开了学前教育专业系列会议,会议由幼儿教育系主任肖向夷主持,副校长于立新、教务处处长杨薇、科研处副处长王丹列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主要包括四个议题:《课程思政融入教学主题研讨》、《课证融合教学改革研讨》、《专业课程教学大纲修订推进会》、《幼儿教育系师德师风学习》。会议开始,肖向夷主任介绍了召开本次系列会议的意义与目的。

幼儿教育系周副主任首先根据校领导的工作方向部署,结合《职教21条》整体要求,提出了课程改革、课程融入思政元素势在必行。她认为:“跳出教材把思政因素融入课程,将自己的课程站位到国家要求的高度,将课程变成立体课程才能达到课程思政的最好效果”;周主任分享了自己团队成员课程思政及课程融合的宝贵经验,对全系教师提出了修改课程标准、授课计划的新要求,她特别强调,要将课程思政元素,尤其是树德、立德的德育目标渗透到每一章、每一节。科研处副处长王丹指出,我们要明确国家的要求,师范院校课程思政意义重大,所有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要将德育目标放在首位;课程思政不是“贴膏药、两层皮”一定要站位高、落实处;课程思政也是内升性的,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要融为一体;所有教师也要依托科研带动课程思政的改革研究。教务处杨薇处长肯定了王丹处长提出的“内升、高站位”的理念,她提出,“内升”教师首先要有主动学习的意识,教师个人要有家国情怀,要有责任担当意识,所有老师要以OBE理念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才能推动课程的全面改革。

其次,幼儿教育系副主任周艳霞指出,教师资格证是围绕考纲进行的,我们可以将目前的集中培训转向分散培训,教师可以在日常教学中依据考纲,精炼考点,有的放矢地“对症下药”。“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培训是适应时代发展的产物,培训也应采取精炼、操作相结合的手段,将收效显著。

再次,幼儿教育系肖主任谈到,课程大纲修订要整合所有学科,要高质量地构建、要落实立德树人的OBE教学大纲、目标确定要指向毕业要求及标准。此外,肖主任向全系教师提出了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要求,与会教师代表积极发言,纷纷表示要增强政治意识,潜心立德树人。

最后,学校副校长于立新对幼儿教育系的管理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提出了新的建议并指明了教师努力的新方向,激发了全系教师的工作热情。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全系教师而言,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有利于巩固我系专业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专业顶层设计,为我系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