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王彤副教授获批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发布者:哈幼专发布时间:2023-12-08

近日,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度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拟立项项目》的名单,我校艺术学院的王彤副教授申报的《“龙江四大精神”音乐资源融入音乐教育人才培养的策略与价值研究》项目成功获批立项。

公示名单截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里提及并论述红色文化,指明了红色文化继承和发展的重要性,弘扬红色文化在全国形成燎原之势。红色音乐作为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具有旗帜鲜明的价值指向与政治认同,对于传承红色基因具有重要价值。“龙江四大精神”,是黑龙江省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独特精神财富,包括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是黑龙江省最重要红色文化资源。

王彤副教授的课题从对“龙江四大精神”的音乐资源进行全面的梳理和分类,深入挖掘这些资源的历史背景、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将这些音乐资源有机地融入音乐教育课程体系;制定相应的教学策略和方法等几方面开展研究,总结提炼出能够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社会责任感的作用和价值。最后,将这些宝贵的音乐资源有机地融入音乐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中。

本次省哲社科研究项目获批立项是艺术学院在学术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这不仅体现了王彤副教授在音乐教育领域的较高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也彰显了我校在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背景下,音乐教育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和特色,是学校多年来在加强专业建设、提升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推动教科研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做出的努力和探索所取得的成果,我院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激发教师科研热情和创新潜力,推动艺术学院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