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概况: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隶属于医药卫生大类下健康促进类,对应0-3岁婴幼儿养育照护服务行业,为国家职业教育重点支持专业。2021年两会,“普惠性托育”、“婴幼儿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入托率”等成为民生工程关键词。面对"十四五"国家宏观的政策驱动和日益增长的托育行业市场需求,我校积极开设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助力托育行业人才发展需求。依托我系早期教育专业的雄厚师资及完备的教学实训条件,以就业为导向,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养医教结合”的专业特色。该专业学生在进行大量实用专业课学习后,除可获得学历证书外,还可参与国家级育婴师、幼儿照护等职业技能证书以及幼儿园教师资格证的相关考试,拓宽未来发展之路。在政府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的大背景下,该专业未来发展及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适应黑龙江及部分省外地区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事业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人文与科学素养,热爱劳动,系统掌握婴幼儿健康指导及管理专业知识,具备从事婴幼儿身心健康教育及管理领域工作能力,能够在各级婴幼儿托育机构、早教机构、幼儿园胜任婴幼儿托育、保育及健康监测、评估、咨询、指导等岗位工作的应用型专科层次人才。

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基层一线就业,主要到各级各类婴幼儿托育机构、早教机构、婴幼儿健康管理机构、婴幼儿营养研发机构、幼儿运动研究机构、特殊幼儿康复及教育机母婴护理机构、妇幼保健机构、幼儿园及相关婴幼儿教育和婴幼儿健康管理机构,从事婴幼儿照护、托育、幼儿保育及幼儿健康监测、评估、咨询、指导、家长培训机构管理等工作


专业建设

1)教学环境

专业教学设施设备齐全,婴幼儿生活照料、婴幼儿保育教学专项实训室以及多间专业技能实训室,如奥尔夫音乐实训室、游戏活动实训室、儿童远程观察实训室、感觉统合训练实训室等,并引进多项仿真实训设备,拥有现代化教学设备和办学条件。


2)师资队伍

专业建有一支专业基础扎实、具有双师素质、创新精神强、热爱教育事业的专兼教师队伍。75%以上教师拥有研究生学历,全部为拥有心理咨询师、高级育婴师、蒙台梭利教师、奥尔夫音乐教师等资格证书的双师型教师。具有副教授及以上的职称专职教师3人,来自幼儿园和医院的兼职教师3人,具有丰富的婴幼儿照护经验以及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实践指导能力,全方位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学业水平。


3)学生发展

本专业实行赛教融合,课证融通,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积极参加全国各项职业技能大赛,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选拔优秀教师参加幼儿照护等1+x证书培训,课证融通,拓宽学生就业领域。目前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与北京红黄蓝教育集团初步达成了校企合作意向。专业工作环境舒心体面,发展前景前沿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