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抓住机遇 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之路

来源:行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247

201811月,全省开展了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地区作出的重要指示,是省委立足新时代新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在省委谋龙江全面振兴之际,学校如何定位,如何加快发展,为龙江振兴、为我省学前教育的发展做出贡献,我们唯有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一、要明确形势,确定学校发展定位

2017年,教育部等四部门推出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指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左右。发展学前教育的责任进一步落实。幼儿园教师配备和工资待遇保障机制初步建立,师资力量进一步加强。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新时代学前教育的深化改革和规范发展做出了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前进方向和重大举措。以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名义专门印发关于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这在建国以来还是第一次,可见国家对学前教育的重视程序前所未有,学前教育发展步入规范良性发展快车道,对于学前教育、早期教育专业学生占比达90%的省、市学前教育师资的摇篮,我校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好机遇。

我校创建于1952年,积累了60余年成功的办学经验,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学前教育人才,被认定为黑龙江省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研究基地,黑龙江省幼儿教师资格认证培训基地、面试考点,哈尔滨市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基地,哈尔滨学前教育职教集团理事长单位。目前是省内行业龙头,在全国也小有名气。

结合学校情况,抓住发展机遇,明确了学校发展定位,即:立足哈市、面向龙江,辐射东北三省,努力把学校建成管理规范、特色鲜明、行业一流、国内知名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学校快速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要加快改革,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2015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对新时期高等教育重点建设做出新部署,高校发展步入了提升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新阶段。为加强高职高专教育,2017年,我省开展了高职高专高水平院校和骨干专业建设工程,我校通过评审,成为学前教育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立项单位,2018年又被省教育厅确定为二级师范类专业认证专科试点院校。就学校目前状况看,学校升专后,已完成了硬件建设,步入了内涵发展阶段,而这两个项目建设能否达标直接关系到学校发展定位能否实现,是学校内涵建设的关键部分,为此,要加快改革,围绕两个项目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创新专业办学模式

通过制定颁布《哈幼专“校园”双主体合作实施方案》,创新专业办学模式,深化“校园”合作与融合,实施双主体协同育人机制,实施个性化订单培养。设立“校园”合作专业建设委员会和课程建设委员会,建立健全专业诊断与改进工作机制,引进第三方评价,建立常态化的专业质量内外部保障体系。

 

2、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始终坚持“以德立人”的育人理念,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创建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模式,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技能人才,较好地彰显办学优势,形成较为鲜明的办学特色。围绕学生核心能力培养推出目标导向的OBE培训,深入推进整体教学改革工程。

3、培育一流教学团队

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是我校走内涵发展的重要部分,我们要全面落实国家文件精神,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队伍建设规律,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实施师资队伍建设“六项”计划。弘扬高尚师德,培养“四有”好教师。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形成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4、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以“校园”合作为切入点,发挥我校哈尔滨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集团牵头单位的资源优势,搭建平台,引领哈市学前教育的发展方向。推动科研兴园战略,从根本上提高幼儿园办园质量;发挥丰富资源优势,为社区服务、为老年人服务;助推我市幼儿园教师素质整体提高。

5、加强专业国际交流合作

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中外合作办学,增强师生跨文化交流能力。聘请外籍学术专家进校园开展讲学,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创建游学点,开展学生互访、学期交流、带薪实习等非毕业短期合作项目。

6、加强招生与就业工作。

加大招生宣传力度、以就业促招生,凸显专业优势和特色。陆续增加省外招生范围,提高生源质量。通过规范就业派遣服务,拓展就业市场,稳步推进就业基地建设;全力铸就毕业生就业工作“质量工程”和“品牌工程”。努力实现非学前专业就业率达到86.6%以上,力争学前教育这一骨干专业就业率不低于95%

三、要完善管理,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

通过创新管理机制,深化层级管理,强化内部治理,为学校加快内涵发展保驾护航。

1、建设现代大学治理结构。

构建科学合理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是我国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主要着力点,是保证高等教育质量的根本要求。当前,我校内部治理结构主要存在着二级管理体制不健全,职责不清等问题。我们要立足学校办学实际,积极采取措施,优化和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不断推进我校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2、坚持依法治校。

学校一方面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内部治理结构,同时也要深入思考与之相配套的制度系统和具体措施,用法律制度固化学校发展成果,建立新的多方管理体制,实现依法治校理念。

3、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依据法律和章程的原则与要求,梳理、完善已有规章制度,制定并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各种办事程序、议事规则等,形成健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

4、加快信息化建设。

着力推进信息化建设,针对我校信息化基础,有针对性的设计方案,引进适当软件,使我校在信息化教学管理上迈出重要一步。

总之,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要求,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坚持改革不停顿、创新不止步,以狮子率队的狠劲、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头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新担当新作为实现学校发展定位目标,为我省、市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东北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