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深化改革 为推动学校高质量飞跃发展谱写新篇

来源:行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268

在教育部出台的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无不深切感受到国家对高等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的关注和重视,这种深度发力,使高校在面临各种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深化改革,提升质量,生态发展的大好机遇。我校自升专以来,树形象、强内涵,已成为龙江大地上幼教领域的排头兵,在此机遇面前不断解放思想,增强自身动能,实现飞跃发展,服务龙江经济在责无旁贷。基础教育部作为学校的教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有作为、有担当,以创新思维,深入研究教学改革,为推动学校高质量飞跃发展谱写新篇。

一、融于新时代明确新要求 培养新人才

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要思考新问题——走什么样的道路?完成什么样的任务?坚持什么样的思想?实现什么样的目标?高等教育在新时代下,则必须回答,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才能坚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民族振兴的伟大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定位有一个全新的表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是最大的实际,也是办学的根本”;也这样提出:“我们强调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就是说高校要成为锻造优秀青年的大熔炉。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高校办学育人全过程”。

与其他高职院校不同,师范类院校的成果产出的特殊性决定了我校在育人观上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这两个鲜亮的底色,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在教学改革中,每一位教师都要清楚思政教育与教育思政的辩证关系,思想政治教育不只体现在思政课上,更要体现在每一个学科教学中。作为通识课的教学部门,大量课程都涉及到情感、道德、价值观,是流于形式和纸面,还是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触及灵魂,应成为深化教学改革的重要前提。

作为二级单位,部门管理上要加强党建,实行一岗双责,把党建与教学改革实际、学生思想引领紧密结合,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要加强教师理论学习,提升政治意识,要做到5个“下功夫”,深入挖掘学科教学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契合点,实事求是、灵活生动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出品格高尚,本领高强、心怀国家,充满自信的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新时代人才。

二、把握新形势明确新任务 适应新角色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今天高等教育的地位有这样的论述:“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可以说,我们处在一个对高等教育前所未有的关注的时代,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同样面临着许多难题需要解决。我校作为一所师范类高等专科院校更是任务艰巨,承担着大国良师的培养重任。大国良师是什么标准,如何培养?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提拱了可参考的遵循。在这样的新形势,新任务下,每一位教师必须有对于新形势、新任务的深刻认识和高度敏感,重新审视高等教育,尤其是师范类院校的作用,更要找到自己的角色站位,适应学校发展。以本部门为例,我校正在进行师范类专业认证和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在这个过程中,课程改革势在必行。基础教育部承担着学校的公共基础课,多以通识性理论课为主,以往教学通常更单纯注重本学科知识的传承,但随着新时代人才的要求,每一位公共基础课教师必须明确自己的双重角色,即学科知识的传承者和专业素养的夯实者,完成通识课与专业课学习、学校教育与终身学习的紧密结合,使学生具备适应社会与不同职业要求的核心能力。教师要首先从教育观念上迅速转变,改变以往的教学思维习惯和教育方法,制定科学完善的人才培养目标,确定合理实效的教学内容,这将成为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以此淘汰水课,建设金课,从根本上提高教学质量。

三、完善新体系实现新整合 推动新发展

2018年,我校三大重点工作正式启动,即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师范类专业认证、教师资格证考试。这三项任务相辅相成,实质上都是围绕我校教学质量提升和内涵建设的改革工程,都需要举全校之力完成,这就需要学校必须在顶层设计上进行统筹安排,以学前教育专业认证为例,要有合格的师资队伍配备、要有明确切实的人才培养目标,有完善的课程体系,即通识课、专业基础课、技能实践课、教师教育课程,要有软硬件的后勤支持等等,所有因素需进行整合,理清程序,清晰权责,形成可顺利而快速运转,实现和推动改革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体系。就我校现状而言,由于各种客观因素,这个体系还未真正形成,急需解决,为教学改革和学校的飞跃性发展提供切实的保证。作为二级单位的系部,应更多地承担起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和师资培养的任务,如基础教育部为例,要深入研究通识课程设置的合理性,为各专业发展打好基础,打好配合,建立教师发展档案,形成阶梯式师资队伍培养模式等,在全校教改的大棋盘上走好自己的每一步。

21世纪的竞争,归根结底依然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质量的提高靠什么?归根结底靠教育。相比于国际高水准,我国在人才培养上的质量和速度还远远不够。“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一字一句体现了加强高等教育水平的决心,作为教育战线的工作者,应解放思想,锐意创新,深化改革,完成自己的使命,为推动学校发展,服务地方教育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