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教育

来源:招生信息网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1826

专业概况:

早期教育是根据婴幼儿(0-3)生长发育规律及心理发育特点通过以教育活动的形式,对婴幼儿进行计划性、系统性的教学训练,促进婴幼儿认知、性格、语言、运动、行为习惯等各方面的全面发展。近年我国早教行业发展迅速,《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的目标。但该行业人才急缺早教及托育机构的各类师资人才缺口大。我校发挥老牌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的优势资源,开设早教专业,于2015教育部批准招生现有在校生458人,往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8%以上。早教专业为我校重点发展专业,专业学科群以婴幼儿保育与教育为主干学科,凝练形成“教养结合”特色专业发展方向,拓宽学生专业发展方向。


培养目标:

        培养能适应黑龙江省及部分省外地区早期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创新协作精神以及终身学习能力,具有一定的人文与科学素养,热爱劳动,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备扎实的早期教育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在各类托育机构早教机构及幼儿园,承担婴幼儿保育、教育及管理工作的专科层次应用型教师。

就业方向:

        黑龙江省内外大中城市公办和民办早期教育机构、亲子园、托育中心、幼儿园及社区从事0-3岁婴幼儿教育的教师、保育员、育婴师、早教指导师以及婴幼儿相关的儿童媒体、儿童服务、儿童娱乐等社会机构的工作人员等毕业生适应社会需求,就业面广,就业率高。




专业建设:

1)教学环境

专业教学设施设备齐全,婴幼儿保育、早期教育专项实验实训室3以及多间专业技能实训室,如奥尔夫音乐实训室、游戏活动实训室、儿童远程观察实训室、感觉统合训练实训室等,并引进多项仿真实训设备,拥有现代化教学设备和办学条件。








2)师资队伍

专业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和科研能力强,学科梯队合理,学术成果丰厚的教师队伍,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占38%,所有教师均为具备相关专业职业资格证书的“双师型”教师。有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二十余项,在国内、省内报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有近三十余部著作问世,有五十多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及省市级成果奖。婴幼儿卫生保健教学团队在全省教师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3)学生发展

早教专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一专多能、博学多艺、人格素养健全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为学生提供多种实践机会,进行专业实操练习,达到用人单位的实际岗位需求。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启动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早期教育专业学生在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中通过率达到98.6%2019年,我专业学生在全国首届早期教育专业保教技能大赛中荣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