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414

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对2019年9月1日—2020年8月31日期间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梳理,编制了本年度工作报告。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本学年度,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的精神,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深化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信息公开工作自检自查,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修订了信息公开指南,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我校各项工作情况,切实保障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一)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信息公开办公室,形成党政办公室牵头,信息中心负责技术、党群工作部负责审核、各职能部门在分管校领导的指导下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相互协同、广泛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保证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学校官网是对外信息公开的主阵地,为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今年招标更新了学校官网,完善了各子网站,更新了栏目,目前网站设学校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学生工作、校园新闻、通知公告及其他工作专栏。

新媒体已成为学校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学校拓宽微信办公平台、学校微信办公群、教务处和学生处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公开渠道。还通过文件、各类会议、会议纪要、简报等多种途径,及时公开学校信息。

(三)加强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和管理

学校聘请了法律顾问,加强依法治校工作。学校章程在2019年年初通过省教育厅审核。修订党政工作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民主监督,进一步推进学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本年度公开信息情况

2019-2020学年度,学校官网公开新闻信息286条、通知通告信息29条、教育教学动态22条、政策制度5条、科研动态25条、科研项目7条、党建工作81条,共计455条。此外还通过学校微信办公平台公开信息110条。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3次、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62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6次,党支部培训5次。一学年来,印发党委文件35份、行政文件28份,及时将学校的重要事项进行通报。

(二)信息公开内容及重点说明事项

1、学校基本情况:包括学校简介和沿革、组织机构设置、学校领导班子及分工、学校各项重点工作及规章制度等。

2、招生工作信息及重点说明事项:包括学校2020年招生章程、2020年招生简章、招生政策、报考资格、招生计划、录取情况等。我校招生工作实行阳光工程。遵循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程序的原则,设立专门网站,及时公开上述各类信息,接受纪检监察部门、考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未发生任何投诉事件。

3、财务、收费及招标信息及重点说明事项:哈幼专2019年决算及2020年预算、学校采购招标信息等。学校财务部门定期公布预算执行情况,校党委审议后确定下一年度预算,学校预算执行分析报告及重大开支项目和特殊开支专项,经校党委会审议后公开。

4、组织人事管理信息:包括学校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人员招聘信息、2019年职称评聘工作等。

5、教学质量信息:专业设置、科研课题、教学管理、学风建设、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包括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等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应征入伍等。

7、其他信息:包括落实各级组织专项检查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等。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未发生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公众及师生的认可,未收到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学校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举报。

六、主要成效、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由于校党委及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各项文件要求,使得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不断取得新成效。但还存在着不足,下一步的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对互联网的利用效率,科学规划、落实管理制度,把信息公开与信息安全管理统一起来,在网站管理、更新与维护、监督约束等工作上下功夫。

二是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制度的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室、工会和师生员工的作用,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七、学校信息公开网址

我校在学校官网建立了信息公开专栏,学校官网是:www.hayouzhuan.org.cn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校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二〇二〇年十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