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育人初心,铸教育之魂——学工处开展师德师风大讲堂

来源: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154

为强化师德师风教育,认真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及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引领广大学子努力提升自身素养,学生工作处于6月28日晚18时面向20、21级全体学生开展了“守育人初心,铸教育之魂主题师德师风大讲堂活动。

本次讲座由幼儿教育系辅导员荀海龙老师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主讲。荀老师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校师范专业的特点,旁征博引、真挚生动地讲述了教师职业的重要性、教师应具备的高尚师德、怎样成为一名好教师、如何做一名幸福的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指出,“教师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幼儿教师作为每个人的启蒙教师,肩负着重要的育人使命,对人的道德启蒙、学习养成、性格形成乃至理想的树立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荀老师从“守住底线,为合格教师;厚植师德,当优秀教师;坚守初心,做幸福教师”循序渐进,阐述了作为教师“守初心、担使命、育新人”的重要意义,举例说明了幼儿教师要用高尚的品德去熏陶,用深沉的爱去灌溉,当收获一株株茁壮成长的幼苗时,在育人使命中实现了人生价值,此刻的教师是最幸福的。

老师在讲座的最后强调教师是世界上最光明的职业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一定要守住教师底线,弘扬师德师风不忘从教初心,筑牢教育之魂。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此次讲座学子们受益匪浅,对良好师德师风的树立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筑牢思想导向和价值导向,牢记哈幼专的“两代师表”光荣传统,在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奉献,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