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院各教研室持续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专项学习活动

来源:学前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3-04-04浏览次数:30

为了更好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各项工作,加强学前教育专业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23年3月开学伊始,学前教育学院各教研室开展持续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专项学习活动。

教学法教研室积极参与“师范类专业认证”专项学习活动。全组教师认真领会专业认证的精神,并达成共识:第一,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我校 “师范做强”的重要抓手,是考量专业建设综合实力的试金石,关乎学校的发展与壮大,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第二,以师范认证为契机,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努力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强,更好地推动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通过学习教研室教师全面了解和准确把握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概念与内涵,熟悉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原则与要点,有效开展认证工作。

儿童心理发展教研室全体教师从“成果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的OBE教育理念开始,围绕认证标准指标体系、标准项间内在逻辑、认证标准关键三个部分,结合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毕业要求支撑培养目标的矩阵设计以及课程目标设计实际案例,进行详细而深入的学习。为保障科学有效开展课程目标达成度的评价工作,以《学前心理学》为例,围绕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的数据采集、分析及报告撰写做了具体研讨,帮助其他任课教师明确了评价实施的具体举措。各课程负责人围绕同承担的课程教学任务,围绕教学大纲修订、课程目标与考核评价环节的权重分布、课程评价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保教原理教研室在“师范专业认证”专项学习活动中,通过交叉学科的交流,立足当下,课程需立足课程思政点及实施“岗证课赛”等模式。基于学前教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实践,加强“岗课赛证”融通综合育人的理论研究,理清逻辑体系,优化总体设计,明确实践策略,深化教学改革,须推进兼具职业教育与师范教育特色的学前教育专业“岗课赛证”融通教育教学改革,服务学前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教育综合教研室涵盖的学前教育科研方法、幼儿行为观察、儿童文学、幼儿园环境创设等学科教师,在认证标准中倡导基于产出导向的教育,关注师范生“学到了什么”和“能做什么”。全组教师对照师范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面向学前教育改革发展需求来设计课程大纲和采用匹配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教研室教师结合自己的学科特点,加强了与幼儿园共建课程的力度。将教学设计与师范认证要求相统一,增加课堂趣味性,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学院把握新形势,实现新发展的重要机遇,本次专项学习活动,通过学习经验分享,有助于在学院内做好认证理念的宣传工作,理清专业认证思路,按计划推进我院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