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红管家”服务模式 以党建引领融合共治

来源:组织部(老干部工作处)发布时间:2024-02-21浏览次数:16

2月20日,哈幼专工作队协助城东社区党组织召开党建联席工作会议,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研究制定问题清单和解决措施,共同提出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加强社会治理”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创建“红管家”服务模式,搭建“社区居民议事厅”,发挥社区党支部在民主协商中的核心领导作用。

哈幼专工作队针对城东社区辖区居民与物业之间矛盾纠纷较多的现状,主动配合社区成立“社区居民议事厅”,并引导激励社区党员工作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参与社区治理。与此同时,调动网格员在辖区内吸纳20余名有能力、有威望、有公心、有热情的党员居民、退休干部代表做为“红管家”,负责收集梳理民情信息和辖区内“大事小情”,与居民、物业三方议事,与社区党委共商、共建、共解,破解小区居民的生活矛盾难题,有效架起社区党委和辖区居民沟通桥梁和纽带。

    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垃圾清运清雪不及时,卫生打扫频次不够,能不能不交物业费?”针对诸如此类的基本民生问题,工作队提出“红管家”要配合社区网格员及时了解情况并对各种问题进行统计,与社区、物业公司负责人进行及时沟通,将问题第一时间化解处置 

会议中还就近期居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对采用党建+人民调解”模式提升治理实效进行了工作剖析与总结:近日城东新居C11栋公寓楼的居民们不交物业费,纷纷反应的楼层高、老年住户多原有电梯损坏无法维修需要重新安装待解事项,哈幼专工作队协同城东社区迅速动作,联合铁东派出所、铁东街道城管办、万家天乐物业、C11栋居民代表们多方座谈,  一是采取“党建+阵地建设”,确保“坐诊”接洽。联动居民和物业矛盾双方见面会谈,有问题开门见山、当面解决,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人民调解的优势,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纠纷解决在,以实际行动充当起社会矛盾的“减压阀”,架起服务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二是采取“党建+部门联动”,确保“会诊”研判。联合业务主管单位负责领导参与会谈,让洽谈双方少走弯路,与主管单位直接对接,大家一起出谋划策,齐心协力帮助居民解决闹心事。三是采取“党建+党员带头”,确保“出诊”化解。“红管家”和社区党员干部发挥自身优势,在调解工作中拉近党员与群众的距离,利用人熟、地熟和情况熟等优势,当好调解“和事佬”。在“党建+人民调解”模式不断推行下,物业公司加大了执行力度,且与业主充分沟通,倾听业主的意见,主动从业主的角度思考并解决物业服务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业主们在享受相应的物业管理服务后,也更加支持物业的工作,履行交纳物业费的义务。

      一步,哈幼专工作队协同城东社区持续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线,通过实行包保共建、专班解难、网格包点级包联机制,创建一系列“红色品牌”共建共治,切实将城市社区党建工作优势和活力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效能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