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省教育厅“双论证”线上汇报答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76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人才培养战略定位论证及专业结构优化调整论证”工作安排,1110日上午9点,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骞、主管教学副校长于立新及教务处、系部、专业建设负责人代表,在主教学楼832会议室,通过线上会议向省教育厅“双论证”专家组进行了工作汇报和答辩。

  

 按文件要求,此次答辩汇报人为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骞同志。会前,在双论证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王骞书记多次与参与答辩的相关人员就报告构架和撰写进行沟通交流,大家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更加深刻领会双论证的重要意义,更加明确我校人才培养战略定位及专业结构优化调整规划思路。在答辩过程中,王骞书记从两个方面对学校启动“双论证”工作以来,工作的开展过程和论证成果进行高度概括和清晰阐述。

 一方面,王骞书记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三个维度,论述了我校的人才培养战略定位。一是聚焦地方幼儿教育与发展需求,锁定人才培养服务领域。积极发挥办学传统优势,积极面向幼教事业和育幼服务产业的人才需求,找准我校人才供给体系位置,回答“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二是聚焦具有教育情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明确人才培养类型。重点在“深厚的教育情怀”“专业实践能力”“技术技能型”等人才特质和培养特色上做文章,明晰我校人才培养规格,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三是聚焦“三主体”“四融合”协同育人机制构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OBE教改理念应用,高起点“反向设计”、高标准“正向施工”,全面规划专业建设,筹划幼教产业集团,加强校、政、企三方联动育人,回答“怎样培养人”的问题。

 另一方面,关于“专业结构优化调整论证”,王骞书记从“专业集群建设”“专业发展规划思路”“专业优化调整成果”三个层次进行了论证成果汇报。一是积极面向幼教领域,建设好“核心”“特色”“现代服务”三个专业集群,着力打造学前教育专业群、积极建设儿童美育体育特色专业群、探索构建现代儿童服务类专业群,进一步鲜明学校办学底色。二是科学分析专业结构,坚持好“夯基”“培优”“改旧”“鼎新”的专业发展思路,在“十四五”期间,集中资源建设优势专业,撤销或停招与社会需求对接不紧密的专业,瞄准幼教事业和育幼产业发展新业态,积极探索申办特色鲜明、群众急需的新兴专业,有序扩大招生规模,持续提升学校供给能力。三是主动顺应市场变化,建构好“改造”“新建”“淘汰”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根据论证结果新增2个专业,停办2个专业,撤销1个专业。

 在答辩现场,专家就我校如何进行专业群建设,有哪些保障措施进行了提问。于立新副校长从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心工作、专业认证改革路径、建设保障机制、质量评价体系建设等方面,结合我校工作相关举措,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解答。

  

 由于时间有限,此次会议并不能全方位展现我校双论证的工作成果,但通过材料上报评审和现场汇报答辩,专家组对我校双论证工作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阶段性工作虽圆满完成,但双论证永远在路上。我校已经踏上了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十四五”建设高铁。深入开展双论证,充分认识和思考如何适应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主动作为,研究、校准、明确我校办学定位、培养规格,育人模式、专业规划,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和持续加强质量监控机制建设,是我校特色发展、实现十四五建设目标的必经之路,也是所有哈幼专人必然担当。相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师生凝心聚力、携手奋斗下,我校必将成为引领示范幼教行业,推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育人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