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部课题顺利开题,论证现场专家给予指导

时间:2016-05-13浏览:304

2016年5月13日下午,基础教育部黑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职业化转型环境下通识课教学改革研究——基于师范生职业素养和通用能力培养”(课题编号:ZJC215008)顺利开题。本课题是根据 《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精神,结合教育部下发“关于印发《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为进一步提升我校通识课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学改革而开展的更为深入的教学研究。在开题会上,专家现场点评到位,分析透彻,切中要点,科研处副处长肖向夷就 “如何确定职业素养和通用能力的范畴”、“如何加强本课题的理论支撑”,教务处副处长王琦就“如何理解通用能力与我校学前教育专业能力的结合”都提出了非常好的合理化建议,为课题的进一步开展做出了明确的指导。语文教研室王雷老师的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青年专项课题“幼专学前教育专‘蒙学名著精读’通识课程的探索与构建的研究”(课题编号:ZJD 1215003)也同时开题,这一课题顺应了当前社会文化发展和学校深化人才的需要,是我校通识课程体系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值得期待,两位专家同样就“课题创新角度”、“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如何合理排序”等问题,向王雷老师提出质疑,并给予了科学的指导。两位课题主持人在论证会上面对专家的提问能较为严谨地进行表达和解释,说明了两位主持人对于课题开展的细致思考和科研能力,整个论证环节也更说明了我校课题申报工作的严密性和规范性,因此带来的教师科研水平的提升显而易见。
    祝愿这两个课题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各位专家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各位课题组成员的积极努力下能顺利开展,并收获丰硕的成果,为我校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课题主持人作开题报告

科研处专家进行论证指导和现场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