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系2019--2020学年度下学期工作总结

时间:2020-08-13浏览:62

   8月13日,学校教务处组织召开会议,各系部就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做出总结,并对下半年教学工作做出计划。会上,基础教育系(思政部)两位副主任对本系部下设的五个教研室的工作做了总结和部署。

   2020,是一个特殊的数字,作为一个年份,是人类历史上留下浓墨重笔的一年。2月末,基础教育系(思政部)的老师们迎来了新学期,在特殊形势中,大家和各级领导的指挥和策划下沉稳应对多变的客观现实,取得了节节胜利。至学期末,所有教师均出色完成了教育教学任务,紧跟形势,提升能力,洁身自律,严谨教学,其中双创教研室教师指导学生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的职业生涯规划书撰写了课程学习反思,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得到提高,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第六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比赛活动,目前已有四支团队的项目入围省赛。自然科学教研室的教师同专业切磋备课,互相听课评课,教研室主任进行督导,利用组会交流教学经验,沟通研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并对自然科学学科大纲开展了进一步完善的工作。语文教研室坚持对教师的师德培养,强化教学常规落实,督促课堂教学改进,通过督导听课、学科负责人听课、同学科互听课,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并根据专业认证和教师资格证考试要求,完善、优化教学内容,进一步加强学科教学资源建设,优化实训作品库建设,完成了不同实训项目评价工具的迭代升级

 

 

   面对“疫情”,思政部全体教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和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将“疫情”防控融入思政课教学,有效的实现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以积极投身家乡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践行报国之志。按照OBE课改和“四个统一”的要求加强线上集体备课,完成了思修课和概论课的课程大纲的撰写和实施;针对思政课教学的特殊性和网络教学的开放性,制定了哈幼专思政课网络教学规范,保证了思政课线上教学的准确、规范、严谨。通过“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和“线上小组合作学习”等特色活动的开展,实现了“共学共享共提升”的思政课堂。通过对资格证考试相关内容的梳理进一步完善了题库建设。通过接受校内外专家督导和教师间听评课,找短板,补不足,线上授课水平有所提升。

 

 

   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的这一学期已经结束,基础教育系(思政部)的全体教师已经斗志昂扬、重整旗鼓,因为下一个阶段的工作已经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