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杯”第七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中我校再创佳绩

时间:2021-09-14浏览:12

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是推动产学研用结合的关键纽带,已成为中国覆盖面最大、影响最广的高校核心赛事。育部定于20214月至10月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省于521在八一农垦大学正式启动省赛。启动黑龙江省赛区大赛以来,共有86所各级各类学校的39163个项目团队参赛,报名达到162928万人次,赛事规模再创新高。省赛遵循了大赛组委会要求,赛制设定为校赛推荐、省级网评、决赛晋级程式,828日,“建行杯”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赛区比赛圆满落幕。本次省赛职教赛道共产生金奖30项、银奖90项、铜奖240项。

我校校赛共报名参赛132个项目,通过校赛推荐、省级网评,最终获得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4项,实现了金奖突破,创造了我校双创大赛成绩历史最优。项目来源涵盖了我校所有专业,充分展示了我校的办学水平、专业能力、科研成果与创新创业融合的成果。

大赛启动后,在学校党委和于立新副校长的直接领导下,在基础教育部、创新创业工作委员会成员的大力协作下,创新创业教育教研室教师们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不便,创造性开展工作。我们共同遵循“我敢闯,我会创”大赛主题,以“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的整体目标为准绳,积极开展大赛各阶段工作,宣传大赛精神和要求,前后历时4个多月、不辞辛劳完成大量繁杂工作,组织各系部师生,特别是19级学生参加赛事,参赛学生719人次,指导教师431人次。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推进赛事,校内双创教研室教师教师、校外专家(先后5次邀请省内知名创业大赛专家,为我校参赛师生进行项目辅导与打磨)共同辅导助力提升参赛项目质量,打造了一场专创融合、师生共创以赛促教促学的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盛会。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黑龙江省各学校校级初赛参赛团队数量名额:

 

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校赛成功报名132个项目,为下一阶段的省赛做好基数准备。

在报名过程中,我们也看到我校部分19级同学没有报名参赛,说明部分同学没有充分理解到以赛促学的大赛宗旨,是双创教育的阶段性学习任务,也影响了我校完成省里的以赛促教要求。广泛宣传大赛将是双创教研室下一步要加强的工作。

校赛采取校外专家、企业经理匿名网评方式完成。按照往年我校参赛经验及今年校赛完成指标情况(第六届大赛我校入围省赛16个项目),确定了我校校赛获奖项目数量15项,分别是:

  一等奖项目:

慧童快乐“美术+”项目

伉帛尔国际-净净宝

嗖嗖APP

心语公益人才培养驿站

一路“童”行绘托绘育馆

袋鼠家-家庭式幼儿托•育中心

播撒爱的种子-蒲公英O2O双语阅读

耳窝工作室

二等奖项目:

“仙境”冰雪文创产品设计与制作工作室

当心理学遇上茶

蓝天森林净化环保基金会

小丁香公益故事:听好故事,过快乐童年

雅之颂

浴光向晞

与尔共筑

复赛经评委网络评审、汇评两个环节,全省本科、高职高专、中专院校共有1600个项目进入复赛。我校有8个项目进入复赛:

 

最终,我校有8个项目获奖:

金奖项目:

播撒爱的种子-蒲公英O2O双语阅读

银奖项目:

慧童快乐“美术+”项目

一路“童”行绘托绘育馆

袋鼠家-家庭式幼儿托•育中心

铜奖项目:

嗖嗖APP

心语公益人才培养驿站

“仙境”冰雪文创产品设计与制作工作室

耳窝工作室

省赛决赛后,共产生150个金奖项目,我校项目“播撒爱的种子-蒲公英O2O双语阅读”获得金奖,进入省赛排位赛。

 

经省赛网评、汇评,有74个项目进入排位赛入选名单,代表我省参加国赛总决赛。略微遗憾的是我校项目没有进入集训名单,无缘国赛竞争。但是,已经取得了我校“互联网+”大赛的最佳成绩,为学校赢得荣誉,为双创校园氛围做出贡献,为师生参赛增添了自信。

本届大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验证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能力和水平,激发了广大师生投身创新创业的意愿和热情,也进一步推进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融合、行业对接、企业合作的进程。

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将成为我校双创教育的努力方向,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是我校双创教育的宗旨,双创教研室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教育特色模式,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激发活力,加快构建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自主教学、指导帮扶、文化引领等多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实施路径,积极探索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哈、幼、专、特色的双创教育层级体系,助力我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