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契机 新思考——创新创业教研室杨丹成长记录

时间:2022-05-18浏览:10


创新创业教育是近几年高校教育的重点,关系到国家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以及创新型企业的构建,更是关系到我国向创新型产业格局的转型和发展,本学期作为一名双创教育的“新兵”,站在新的岗位,认识到肩膀上所承担的任务的重量,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引导学生关注创新创业,如何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尤其是随着疫情的此起彼伏,学生难免对未来充满焦虑,如何在课堂上给学生传递正能量,让学生们认识到祖国制度的优越性,认识到创新创业素养对自己的人生的重要性,让孩子深知前景光明辽阔,但前路不会平坦,需要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敢闯敢创的勇气与魄力。

创新创业教育应该多渠道并存,贯穿学生专科教育的始终,从创新创业教育开始,在课程中融入专业课教育,引导学生学会将创新创业知识应用到专业学习中,帮助学生刚好到掌握专业知识,锻炼专业技能,同时也反哺于双创教育,引导学生即使不自己开办企业,也可以做到岗位创新,以后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出双创教育的潜在教育功能,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识的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依托双创俱乐部及以赛促教的模式,鼓励指导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创新创业类的比赛,在实操中锻炼学生创新创业技能,提升创新创业素养,激发学生对创新创业的热情,在实战中,引导学生看社会、看学科,与时俱进,主动学习并掌握最新知识,同时也可以磨练意志,让学生们认识到青年人应该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的雄心壮志。同时,学校高度重视双创教育,也一直在推进双创实训基地的建设工作,为学生提供物质保障和师资保障。

作为一名双创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中,要潜心治学、因材施教,把课堂教学、加强实践、指导帮扶有机结合起来,推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教学中突出专业特色,案例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循序渐进的完成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出创新型人才,更好地服务区域和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