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学教育教研室课程介绍

时间:2022-05-19浏览:10

    数学(必修课):

    教学内容为中等数学知识。教学内容的选取本着适用、够用的原则,从全国学前教育专业规划教材中选取出幼儿教师应具备的、与幼儿数学活动密切相关的数学基本知识。教学中密切联系幼儿园实际,突出知识的学习和技能的培养。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逻辑思维能力、运算能力、表达能力、教学能力都会得到较好提升,为培养优秀的幼儿教师打下坚实的基础。

 

    生物学(必修课):

    教学内容主要包括:幼儿园准教师们提高生物学素养应具备的生物学基础知识、能力和方法。反映生物科学经典的核心内容。体现现代生物科学和技术的新进展与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关的探究与实践活动。

    生物教学以实训教学为主要手段,对学生进行基础知识、基础技能及科学素养的培养;在培养学生专业能力的同时,也注重通识能力的培养,为学生就业提供了更多方向的能力支撑。以生物科学素养为主线,进行阅读能力、表达能力、分析能力、探究能力、合作能力等就业所需的能力的培养。

 

    地理(必修课):

    教学内容为以自然地理为主,包括天文、大气、海洋、陆地、自然灾害、环境保护等内容。在课堂教学中增设实训板块“幼儿地理问答”,结合地理学科知识和幼儿园教学活动及幼儿学习特点,要求学生以儿歌、故事、游戏、绘画、小实验等富有幼儿特色的方式来设计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生动活泼的地理科学小活动和小实验,培养锻炼和提升学生组织幼儿地理科学活动的实践能力。

 

    化学(必修课):

    教学内容为化学理论知识。化学学科以化学理论知识为基础,以幼儿科学活动为延伸,不仅对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还为学生将来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化学教学中理论与实操并行,把枯燥的化学知识生活化、趣味化。化学教学中完成学与用的转化,引导学生创设幼儿园科学领域的活动。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科学实验能力;分析、解释有关化学现象的能力。

 

     物理(必修课):

    教学内容为物理基础理论知识。以理论知识为基础,结合幼儿园科技活动进行相关的实训探究,结合职业需求,培养符合新形势条件下的高科学素养的幼儿园教师。培养学生理性思维能力以及动手操作能力,为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自然科学”(限选课)

    本课程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认识和掌握一定的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学习科学观察和探究的科学方法;深刻领悟科学与技术对人类社会发展所发挥的重大作用,提高科学素养。

    通过自然科学知识的学习,科学现象分析,小组合作探究等方式,积累较全面的科学基础知识,能解释幼儿园科学活动中的自然科学现象、具有操作幼儿科学小实验、设计幼儿科学活动等能力。

 

    趣味数学与逻辑推理(任选课)

    本课程通过对一系列经典数学游戏和逻辑思维题的探究, 使学生在趣味游戏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学生通过团结协作,在探究过程中了解一些经典的数学游戏题型,掌握其中的数学思想,学会创编幼儿园数学活动游戏的方法,为将来幼教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针对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的逻辑推理题型,分类别的予以指导,使同学们掌握逻辑推理考题的思维方法,轻松获得逻辑推理考分,为学生获得教师资格证助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