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涵建设出成效 科研水平再提升 ——基础教育部2020-2021学年下学期科研概况

时间:2021-03-05浏览:11

20213月,在校领导和科研督导处领导的支持和引领下,基础教育部积极组织本部教师参加厅市级项目的申报。语文教研室王雷、吴冰主持的2020年黑龙江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一般项目2项和基础教育部主任刘珂、教育技术处处长丁韵梅主持的2021年黑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2项成功获批,并于4月顺利开题。

20214月,基础教育部于萍、牟秀英、万鸣、段言、张君、陈红敏、慈兆泓、满蛟、陈晓雪、程鹤等11位教师在黑龙江省教育学会第38次教科研成果评选中获奖,共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优秀奖6项。其中,牟秀英老师的论文《针对专科学生基层就业展开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策略解析》获得一等奖。

2021年5月,科研督导处组织的2021年上半年厅市级课题中期检查在主楼831会议室顺利召开。科研督导处邀请了哈尔滨学院郑红教授、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单丹丹副教授两位专家入校,与我校科研督导处王丹副处长共同担任评议专家,基础教育部于萍老师主持的为省规划办一般课题《自然科学教学中培养幼师生科学素养和关键能力策略的研究》、基础教育部吴冰老师主持的是省规划办一般课题《师范类专业认证背景下职前幼儿园教师口语应用能力发展与评价研究》完成了中期汇报。本次中期检查采用了更为开放的汇报研讨形式。课题主持人重点展示研究进度与中期成果,专家以问题答辩的方式启发课题组思考,在既宽松又严谨的学术氛围中加深交流、交换思想、提出意见,为后续研究活动的开展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

20215月基础教育部积极组织本部教师参加哈尔滨市教育学会第34次教科研成果申报,丁韵梅、李翠玲、慈兆泓、满蛟、吴冰、于萍等六位老师参与了申报。研究成果包括学术论文和案例分析,涵盖信息技术、自然科学、大学语文、教师口语等学科,内容包括信息化教学、劳动教育、课程思政、传统文化等方向。

本学期基础教育部的同仁们科研热情高涨,产出了不少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同时继承了老中青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形成了良性共建的学习共同体。今后,基础教育部将继续坚持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学校特色和办学优势,开展富有特色的科学研究工作,力争产出更多高质量的标志性成果,为全面加强我校内涵建设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