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2-01-31 来源:监察专员办公室 编辑: 点击:10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1月28日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8日在哈尔滨举行。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部署,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张巍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奋力推动龙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境界情怀,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了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对2022年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根本要求,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不懈把龙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全会深入学习领会许勤同志讲话要求。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肯定2021年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分析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建设,为加快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讲话彰显了省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意志和责任担当,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省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全省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前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统筹推进监督精准化、办案规范化、改革精细化、队伍专业化、保障信息化“五化”联动,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用贯通有效推动工作。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监督保障龙江“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协助推进政治生态根本好转。持续用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全力提升办案质效,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一严到底整饬“四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松懈严查享乐奢靡歪风,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常治。更加突出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扎实开展脱贫攻坚过渡期专项监督,完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党内监督利剑作用充分发挥,实现巡视巡察全覆盖,推进巡视巡察联动监督,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精细落实改革重点任务,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全面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履职专业能力,严格自我监督约束。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实践中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做好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深化推进“五化”联动,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力推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在维护党的领导、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上担当尽责。要一以贯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夯实忠诚履职之本;一以贯之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勇毅前行;一以贯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目标任务落实;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持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一以贯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一以贯之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自我革命,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坚持胸怀大局、稳中求进,坚持实事求是、惩前毖后,坚持量质并重、以质为先,坚持贯通纪法、双施双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持“五化”联动、开拓创新,不断推进龙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着重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聚焦“国之大者”深化政治监督,监督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坚决惩治重点领域腐败,发挥以案促改治本功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更多制度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三是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定不移纠治“四风”,突出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推动树立新风正气,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四是深入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扎实做好新一届省委巡视规划布局,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健全巡视巡察整改长效机制,用好巡视巡察利器重器。

五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抓好重点改革“精装修”,完善落实法规制度体系,以信息化赋能增效,全面压实改革责任,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六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锤炼忠诚政治品格,锤炼专业能力素质,锤炼过硬作风形象,当好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铁军卫士。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知重负重、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