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中共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3年度政治监督要点

时间:2023-03-08 来源:监察专员办公室 编辑: 点击:10


2023年,校纪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将紧紧围绕学校内涵建设、双高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等重点工作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扎实推进学校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在政治监督中尽职、在服务大局中尽责、在服务师生中尽心,以实际成效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情况。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市委、教育厅工作安排落地,精准实施政治监督,协助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推动各级党组织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铸魂之本,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

(二)聚焦把好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深化思想引领不放松,督促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在日常、抓在经常,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协调机制基础上,加强二级学院纪检监督工作,筑牢预防教育“微腐败”的坚实防线。强化问题导向不放松,认真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正确发展方向。

(三)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使命任务内化到政治监督的全过程各环节,严格落实“双高”建设和“十四五”规划,聚焦根本任务,紧紧盯住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工作,着重加强对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努力推动“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四)聚焦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和省市重要政策文件,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五)聚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情况。对《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坚持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开展监督。对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学校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指导。

(六)聚焦从严管党治校工作情况。紧盯“关键少数”,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委《工作措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推动形成“四责协同”的良好局面。对新形势下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推动责任落实,切实保障校园防疫安全。聚焦重要事项开展监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与制约,根据《哈幼专重要事项报备制度》,对学校重要决策和重点工作开展重点监督。强化对巩固廉政风险防控和内控建设成果的监督,进一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督促各单位面对新形势新情况,不断完善防控措施及内控制度,持续巩固内控建设成果。筑牢思想防线,在重要节点加强提醒,聚焦节日期间易发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严明纪律规定。

(七)聚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完善干部廉政档案,严格落实党内日常监督,组织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填报廉政档案工作,加强干部廉政档案管理,进一步夯实日常监督基础,不断规范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行为。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从严监督贯穿落实工作全过程,以更加有力举措巩固发展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成效。

 

 

                                   中共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