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全体教师大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整治师生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校园生态,结合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加大对教师违纪违法行为曝光力度,将一体推进“三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与警示教育贯通。幼儿教育系分别于2021111220211130召开线上和线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全体教师大会,集体学习高校教师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对全体教师进行警示教育。

 会上,肖主任强调:全体教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坚持廉洁自律,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践行人本”“法治”“求是办学理念,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确保正风肃纪反腐取得实实在在效果,营造良好校园生态,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并且,对五起高校教师师德失范典型案例进行进行了全面剖析。第一,针对南京大学教师梁某案例,重点强调无论是教师还是辅导员,在职称申报、发表学术成果中都不可以有弄虚作假,抄袭、代写论文学术不端问题,应该以这样的学术不端问题为耻第二,针对湖南文理学院教师刘某某案例,重点强调辅导员、任课教师不可以在选拔干部、比赛、资格证辅导等任何活动,不得私自收取并侵占学生费用中饱私囊,警钟长鸣;为此系部已经建立了良好的监督机制,不仅各个学生群中不仅仅有辅导员,而且也有兼职班主任以及系部领导,形成相互监督的机制。第三,针对三峡大学教师郎某某案例,重调强调教师们要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要求,规范教学行为,不得使用低俗不雅方式授课。第四,针对南京邮电大学教师张某某案例,重点强调教师、辅导员教师不得要求学生从事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宜问题,各级主任需要多听课,发挥监督作用。第五,针对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严肃处理退休教师蔡霞案例,重点强调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注意意识形态,不得发表有严重政治问题和损害国家声誉的言论,不得有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违反国家事业单位人员的行为规范。通过对五起高校教师师德失范典型案例的学习,进一步让全体教师认识师德失范行为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从中吸取深刻教训,真正把纪律意识挺起来,筑牢思想防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全体教师会结束后,教师们自觉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各个教研室展开讨论,积极进行研讨,教师们表态: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规范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