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对标 精细落实 推进教学管理质量建设 教务处学习《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3-14浏览次数:19

 根据学校关于《2022年工作要点》学习要求,教务处全体成员于311日下午召开了本学期教务处第二次工作会议,开展集中学习,对标要点,明确任务。会议由教务处长杨薇主持,科长张海燕领学。

 会议之前,部门所有教师对文件进行了自学,初步了解学校2022年工作整体安排。在集体学习过程中,张海燕对学校工作总体思路进行了强调提示,带领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重点任务、工作关键、工作抓手、工作目标;对于40个工作要点逐条解读,尤其涉及教务处工作的24条内容,逐句分解,清晰各自职责;杨薇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双高”项目建设等核心工作,就教务处如何助力我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与大家进行了分析讨论。通过学习和交流,作为教学管理和服务职能部门,所有人员达成共识,做到以下几点:

 一、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提高认识和站位,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推进各项教学管理工作。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持续开展“四史”学习,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精神,在工作中坚决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政策,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感;贯彻“法治”理念,依法治教,严格遵守师德师风各项要求。教务处长要一岗双责,加强部门思想建设,部门的党员教师,要率先引领,带动全体成员共同提高。

 二、贯彻“人本”理念,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教育活动,创新工作方式,提升质量内涵,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工作落实的有效方法。认真学习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各项文件,加强教育教学理论学习,提高对上级领导部门文件精神的解读能力和对二级教学单位指导能力,并在各类教育教学活动组织中做好教师与教育领导部门的沟通桥梁。主动调研,为教师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服务教师教学工作需求;定期开展学生座谈,了解学生学习需求,及时做好与系部、教研室、课程负责人的沟通,为学生创造更温馨的学习氛围。

 三、贯彻“求是”理念和“精、细、严、实”的岗位要求,遵循事物发展规律,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各项制度,细化各项流程,简化工作环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数据管理,加强各项工作质量评价与监督,保证学校各项工作切实落地。教务处人员要恪尽职守,严谨负责,学会工作反思,不断增强岗位能力,问题导向,持续改进,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四、强化底线思维,杜绝教务管理微腐败。进一步完善内部风险防控机制,在项目建设、大赛遴选、评优推优、学籍管理、成绩审核等关键工作中遵章办事、遵规办事、不越红线,加强自查,接受监督。

 教务处所有人员关于学校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交流。2021年,虽然任务繁重,事务繁杂,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主管领导的细心指导下,教务处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和较好的成果。2022年,学前教育专业师范认证的引擎已经启动,我校成功获批黑龙江省“双高”院校,“十四五”规划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在这样的大好环境下,教务处更要铆足干劲,做好本职工作,再创佳绩。会后,教务处将根据要点进一步细化工作分工,制定工作推进表,精准对标,精细落实,进一步推动教学管理质量建设,圆满完成2022年教学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