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系列专题讲座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7-04浏览次数:16


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研制与实施“完成省级高水平院校建设任务,进入国家级高水平院校行列,建设本科层次幼儿师范学院”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有针对性指导并扎实推进学校双高建设,教务处邀请常熟理工学院顾永安教授分别以《高校专业集群“四位一体”体系构建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和《高水平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策略与路径选择》为题作系列讲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近70参加了本次系列专题讲座,系列专题讲座由教务处处长杨薇主持。 

上午,顾永安教授以“为什么建设专业集群”为切入点,从专业集群建设的概念体系、逻辑机理、顶层设计、内涵建设、机制创新、实施保障、成效评价、持续推进八方面结合自身的研究实践理论及大量院校建设专业集群实例,系统的全面的诠释了专业集群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价值,顾教授指出职业院校应不断加强专业集群建设这是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服务地方的支撑度;更好地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提升人才培养的契合度;更好地促进学校集约发展,提升资源配置的有效度;更好地彰显学校特色优势,提升品牌影响的美誉度。

下午,顾永安教授聚焦我校建设背景、办学定位、专业特色以及发展方向、未来规划,深入分析了新时代我校未来发展的新方位与战略走向;详细阐释了高水平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构思的发展理念、办学体系、发展战略、办学特色、专业建设五个关键词;总结归纳了高水平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十个策略路径:高质量发展对标、核心理念更新、发展机制创新、内涵要素建设、师资队伍转型、基础平台建设、质保体系运行、数智化转型、集群体系构建、保障机制建立;最后,顾教授指出质量是高职教育的生命线,提高质量是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永恒主题提示我们一定要重视院校研究,以此助推引领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顾教授的两场讲座内容详实、精彩生动、内涵丰富,引发了我校教师关于学校未来发展建设的深入思考,明晰认识到高职院校专业群建设和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引领激发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干的内生动力。

杨薇处长对本次系列讲座作了总结,首先杨薇处长代表学校对顾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由衷的表示顾教授的两场高屋建瓴的讲座是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把脉,是为学校在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雪中送炭,是为学校下一步工作注入“活水”。最后杨薇处长对参加本次系列讲座的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表示感谢,希望大家能够把今天讲座学习的精神真正落实下去,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协力研究、共同努力

随着“职教二十”、“双高”计划等文件的出台实施,高等职业教育迎来了大发展、大变革的重要机遇期。新时赋予我校新的使命和责任学校在高水平目标引领下,找准自身发展定位,确定了“坚持一个定位、写好两篇文章、秉持三个理念、健全四个体系、抓住五个关键、实施六项工程”的发展思路;强化内涵建设,完成了对学校发展定位、发展方向、发展路径的顶层设计,并自觉扛起学前教育领域的省会担当。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校领导班子顶层设计下,全校教师通力合作下,学校一定会向着“打造国内一流幼儿师范院校”这一发展目标大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