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3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9-14浏览次数:10

 为落实王骞书记、陈威校长在2023年秋季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高质量推进本学期教学工作,9月13日下午,2023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会议在主教学楼832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副校长于立新主持,校长陈威出席会议,教务处、科研与评估督导处、二级院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教务管理人员、部分学工负责人参会。


 

 会上,教务处长杨薇盘点了学前教育专业认证、2+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成立等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总结了上半年教学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围绕学校关于2023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要求及7项重点任务,就着力解决高质量标志性教学成果不足与教师参与积极性较低创造力较弱之间的矛盾;高质量人才培养要求与培养模式、培养体系、培养特色建设不足之间的矛盾;教学建设、专业发展提速与教学管理队伍专业化不足、进位晋级意识不强之间的矛盾等三个矛盾,以问题为导向,布置了具体的工作任务。

 基础教学部主任刘珂、艺术学院院长秦岭、现代服务学院院长刘翊、思政教学部副主任张晶、体育学院副院长丁丽、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星瀛等二级院部负责人总结了春季学期取得的工作成绩,就新学期工作谋划进行了汇报,在如何加强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教风学风建设,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建设、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实践基地建设、课程大纲修订、教学团队培育等方面的交流中,充分体现了各院部对于教学工作的深入思考和顶层设计,体现了对学校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陈威校长在听取汇报后,关于教学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切实扛起责任,扎实做好各项教学工作的推进落实。陈威校长指出,“建设一流幼儿师专”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奋斗目标,提升学校的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是学校的发展愿景,一流的幼儿师专必须有一流的育人理念、一流的教育环境和条件、一流的师资、一流的专业和课程、一流的人才培养模式、一流的管理和质量保障,同时还要有一流的质量文化,一流的校、院领导力。创建一流,学校高质量发展可以说是任重道远,需要有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与实践,这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程,我们要扛起主体责任,要有紧迫感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强化大局意识,抢抓发展机遇凝心聚力,要与学校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要发扬专业认证精神,把既定目标落到实处。

 二是精心统筹规划,凝心聚力推动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陈威校长指出,各院部要研判专业发展形势和优势,抓住重点,突破关键,要有理念有思路,“顶天立地”,“顶天”就是对政策的把握,对于高等教育发展的前沿、教学改革的前沿、专业发展的前沿,要有研究、有研判,“立地”就是要根据我们学校的实际情况,根据各二级院部的专业发展的实际情况谋划新举措新突破;要有规划有战略,工作任务完成的主体在二级院部,二级院部要在高等教育发展的大背景下,在我校发展的宏观规划下,潜心研究、精心谋划、既要立足从长计议,也要有中期近期目标,要分步推进、步步为营;要抓住重点、突破关键,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有破解难题的勇气和智慧。

 三是着力推进落实,确保教学工作取得新的成效。陈威校长指出,职能部门既要种好责任田,又要管好管理链,二级院部要聚焦主责主业,加快释放发展新效能。抓教风带学风抓学风教风,要高度重视教学和人才培养,把教学作为学校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强化教师的教学责任担当。教师要做到三心,第一是敬畏心,严格遵守教学纪律,确保教学质量;第二是精心,内容准备教学备课,上好每一节课;第三是专心,言行规范、衣着得体、知识准确、教书育人、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科研与评估督导处和教务处要联合做好教学评价质量监督和规范管理,是要扎实推进质量工程切实提升双高建设,深化三教改革。

 副校长于立新进行了会议总结,就陈威校长的讲话,结合学校2023年秋季学期重点工作,逐条对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提出各部门要齐心协力不折不扣地落实党委和学校的工作部署,使学校各项工作在上一个新台阶。

 各教学单位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和任务,统一了思想认识,为本学期实施高质量的教学内涵建设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