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二级教学单位负责人一行赴徐州幼专交流学习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9-23浏览次数:10

为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内涵建设、实施“六大工程”相关工作要求,通过树标杆、找差距,不断提升干部队伍业务和管理能力,根据《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结对创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工作安排,由于立新副校长带队,教务处及四院两部负责人一行,赴徐州幼专开展交流、参观学习。

9月22日上午,徐州幼专副校长王宁携二级教学单位负责人与我校进行了集中交流分享。王宁副校长从学校发展历史沿革、教学单位机构设置、专业设置、师资队伍、生源特点、高水平建设项目和教学成果、国际交流、获奖荣誉等方面对学校概况进行了介绍。作为同类院校,徐州幼专的“以师范教育为主体、以艺术教育为支撑、以非师范教育为补充、以幼教集团为依托”的办学格局、“两代师表 一起塑造”的培养理念、“校有特色、教有特点、学有特长”的培养特色与我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理念有着极高的共通点,为两校的结对创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院长王清风教授,结合部门工作实践,进行了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与学院管理专题讲座。一是结合学院发展基本概况、专业构成,重点介绍了学前教育专业取得的丰硕成果;二是结合部门治理,王清风院长就如何完善学院机构设置与职责、强化教研室功能、明确课程负责人职责、明确专业负责人职责、二级教学督导职责、教育实训中心建设等部门建设与管理相关工作,为我校二级单位负责人做了详细的分析;三是关于如何加强专业建设,构建“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凸显特色完善课程体系、实践取向强化实践教学、学生主体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立德树人,打造幼教特色课程文化等方面,做了经验分享。其间,我校人员也结合实际工作交流了自己的想法,两校在彼此的共鸣与启示中进一步深化了结对创优工作。

为了能更深入地了解不同学院的建设,22日下午,我校各相关学院深入徐州幼专对口院部,与负责人对接,进一步开展交流和实地考察,解决疑问,学习经验。

      此次学习是我校结对创优三年行动计划启动的重要内容,取得了圆满的结果。一天的学习、交流、考察、体验,我校二级教学部门负责人收获了先进的管理和建设经验,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开阔了工作思路和视野。各负责人返校后将进一步总结学习成果,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部门内涵建设,探索加快推动我校高质量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