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术委员会审议2024年拟新增专业申报材料工作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14

11月20日上午,我校学术委员会专题会议在督导室召开,审议了教务处提交的2024年拟新增专业相关材料。学术委员会主任、校长陈威,学术委员会委员、各拟新增专业汇报人员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杨薇主持。

据会议安排,传播与策划专业、体能训练专业、音乐教育专业2年制)、美术教育专业2年制)4位拟申报专业负责人王雷、丁丽、王彤、邢琳结合前期调研,着眼于国家职业教育相关形势政策、着眼于支撑龙江和哈尔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需求,着眼于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特色,着眼于以群建院的专业办学思路,着眼于学校专业结构科学优化调整,详细地阐述了专业申报的必要性、可行性及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情况。各委员就上报材料和现场阐述,从专业申报必要性和可行性的撰写内涵、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规范性、课程体系构建的科学性、文字描述的准确性和佐证材料的支撑性等方面进行了意见反馈,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校长陈威在意见反馈后做了总结讲话并指出,新专业申报要遵循单个基本原则。一是挖掘专业优势。整合现有的专业资源,综合考虑现有的发展要素挖掘增长点,挖掘幼专特色和专业群现有的优势,挖掘新专业与现有专业的支撑和融通关系,坚持强化特色,关联生长;二是突出办学特色。以“幼”字为核心,师职融合,做强师范教育,做特非师范教育,守正创新,构建以师范教育为主,以非师范教育为辅的办学格局;我校围绕儿童教育服务和社会需要发展需求有序推动新的专业群建设;三是优化学校专业布局。新办专业要以未来专业的均衡和相互支撑为出发点,在持续优化布局上要升级改造优势不优的专业,要自我革命自我调整,打破专业、学科、学院的阻隔和壁垒,瞄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激发专业生长的新的活力,拓展潜在的办学资源和发展空间,开创融合发展的新方向,产出效能。

关于申报工作,陈威校长提出五点意见。第一,要明确必要性,从国家政策导向、社会需求、行业发展、市场需求、就业前景、省内外办学数据、未来几年的缺口、学校的办学定位上等方面,要进行细致思考,数据要准确、要深入挖掘;第二,要夯实可行性,在师资结构和优势专业、原有专业的逻辑关系上,在专业群构建的角色定位上要论证清晰;第三,要注重融合性,在职业教育的背景下,师职融合,体现师范教育特色,突出职业教育的实践性,突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体现实习实训基地打造和人才培养多元参与的开放性;第四,要有前瞻性,数据要面向发展的预期,思考未来的发展和行业需求能力,注重人才培养的前瞻性、适应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第五,要处理好现有长线专业和新增专业的关系,长线专业要保持优势专业的延续性,同时要做好存量升级、增量优化,余量消减的工作。要做到善作善成,确保申报成功。

经学术委员会审议,4个专业的申报材料准备充分、论证清晰,符合学校专业建设规划工作要求,同意申报。下一步,教务处将根据学术委员会审议意见和陈威校长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申报材料,尤其是人才培养方案的审核工作,切实走好新专业申报工作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