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召开2023年度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者: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23-07-14浏览次数:10

人才培养方案是培养人才的顶层设计,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书面保证,更是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的依据和建立专业标准的载体。为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适应性和可操作性,近日,体育学院召开2023年度体育教育、运动训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此次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于202377日下午举行参加此次会议的人员有体育学院教务处处长杨薇、副院长丁丽、院长助理郭运举、专业教研室主任蔡晶以及专业教研室助理马艾琳。论证会校外专家团队哈尔滨师范大学体操教研室主任正教授肖宁宁、哈尔滨体育学院硕士生导师正教授董欣、加速度国际幼儿体能中心负责人陈晨组成。本次会议由副院长丁丽主持,专业教研室助理马艾琳老师记录。

首先由专业教研室主任蔡晶老师对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讲解,老师从专业开设的前期市场调研、学生的就业方向、专业课程的设置以及学校现有条件对体育教育专业进行分析,重点解释了专业课程设置的依据。

随后由院长助理郭运举老师对运动训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讲解,由于是新开设专业,申报难度相当之大,因此,体育学院全体教师为此付出过巨大努力。老师从人才培养方案的撰写,学生岗位面向和专业课程开设等方面对该专业做出具体阐述,其中专业课程设置部分得到了专家的好评。

最后,专家团队在听取专业负责人汇报后,对体育教育专业及运动训练专业的课程体系以及专业互通互融方面给出指导性意见。肖宁宁教授对体育教育专业以及运动训练专业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以及课程设置方面给出了建设性意见董欣教授谈及课程设置上一定要紧跟社会市场发展需求,做好调研,并提出了体育教育专业要分模块式设计课程,意在会教,运动训练专业可以专项式设计课程,订单式培养,意在技术精湛。陈晨总经理则给出了更为中肯的意见,更加切合用人单位的需求,给予在面试过程中学生的面试情况不理想情况提出在课程设置上可以增加就业礼仪指导课程,还可以增加《幼儿体育游戏的设计》这门课程。教务处处长杨薇对体育教育及运动训练专业群课程融通提出建议,对专业必修课程与专业选修课程的相互关系指导说明。

本次人才培养论证会加深了各位教师对于本专业的理解,加强了学院与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大家畅所欲言,提出自己对专业建设的宝贵建议,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