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双导师,抗“疫”云实习

——哈幼专早期教育系2019级线上教育实习活动

发布者:哈幼专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173

为做好系部疫情防控期的实习管理工作,保障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实习计划落实,早期教育系全体教师多措并举,积极拓展线上实习和学习渠道,最大限度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根据疫情期间“不扎堆、不聚集”等相关要求,本学期早期教育系于111-26日开展线上教育实习活动,从而保证每位学生都有参与线上学习及实践的机会。

1031日,早期教育系副主任张星瀛组织2019级早期教育系学生参加本次线上实习动员活动:实习活动分为学生集体观看“云讲座”、班级研讨学习心得、婴幼儿早期教育活动案例设计与实操、早期教育玩教具制作四个部分。实现了跨空间学习、评课、议课、讨论交流同步进行。

    “云讲座”邀请了黑龙江省早教协会常务理事、哈尔滨市职业培训协会副会长、哈职协早幼教专委会主任朱文彦老师。通过分析当前形势下早期教育事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对比讲解早教中心与托育中心的差异,早教教师就业前准备等内容的讲解,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了早期教育行业的现状。此外,朱文彦老师还精心准备了大量的实践资源,从未来实际应用的角度进行详细的讲解。我系教师与学生们共同通过钉钉直播的方式进行在线课堂进行观摩学习。

       同学们听完讲座后,各班实习指导教师发起并主持线上研讨活动与各班同学进行互动并做好打分和监督工作。学生们通过班级内小组研讨和线上与指导教师交流心得的方式,进行交流反馈。

为了加强同学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本次线上教育实习还专门设置了婴幼儿早期教育活动案例设计与实操环节,同学们根据早期教育专业知识设计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亲子活动设计方案和婴幼儿游戏设计方案,通过指导教师的指导对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并通过视频录制的方式,进行实操练习。

玩教具是幼儿学习、游戏和建构经验的重要载体,对幼儿的身心发展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为进一步提高学生们专业技能水平,激励基本技能训练,促进专业成长,提升职业综合素质,本次实操中的玩教具均由学生自己制作完成。同学们根据所设计活动方案的特点,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婴幼儿游戏发展水平,遵循“科学性、教育性、安全性、实用性、趣味性、环保性、创新性等”原则,利用身边的废旧材料,本土资源,用自已的巧手制作出一个个形象逼真,寓教于乐和可操作性强的玩教具。

                             


 

通过本次线上双导师实习活动不仅推动了我校的校企合作,还为同学们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同学们在实习后纷纷表示:未来,他们将更加努力地提高自身专业能力,用心地打磨教学设计,多听课、多琢磨、多实践;要将其学习到的丰富经验内化成自身的技能,向着卓越早期教育师范生目标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