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6年部门预算有关情况的说明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时间:2016-02-19浏览次数:288

第一部分

 

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基本情况

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始建于1952年,其前身哈尔滨市幼儿师范学校是黑龙江省成立最早的中等幼儿师范学校,是“中国——联合国儿童发展基金会”合作项目单位、黑龙江省幼儿教育研究会秘书单位、哈尔滨市幼儿师资培训中心,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和省级办学先进集体。肩负着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强技能、应用型幼教人才的神圣使命。六十载风霜雪雨,幼师人呕心沥血,为龙江幼教事业的发展奉献了几代人的青春与汗水,半世纪崎岖坎坷,铸就了哈幼专在我省幼教领域的伟绩与丰碑。

学校校园环境优美、办学条件优越、办学理念先进、文化气息浓郁。为了进一步优化职业技术和师范教育结构布局,提升幼教人才培养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要,20091126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决定,整合幼教资源,以哈尔滨市幼儿师范学校为依托,合并哈尔滨市幼儿师范学校、妇联幼师学校、民进幼儿师范学校和哈尔滨艺术职业学校四所学校,易地筹建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校区。

学校位于哈尔滨市香坊区香东街37号。学校现开设学前教育、音乐教育、英语教育和空中乘务4个专业,共有教职员工226人,高级讲师79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35人,在校学生5117人。教育教学设施完备,办学质量稳步提高,社会声誉持续攀升,建校至今62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前教育人才,为幼儿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62年办学历史,积淀了哈幼专丰厚的文化底蕴。学校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的办学理念,利用现有资源,开拓办学新途径,积极打造新的品牌专业。学校名师荟萃,英才辈出。在以吕长岐、孙杰、陈永昕为核心的领导集体带领下,学校通过组织开展教师“专业基本功汇报测评”、优质课大赛、系列化业务学习、组织教师走进高校听课和选派青年教师参加国家大赛等师资培养系列化活动,加强了师资队伍建设水平,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着力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学校教师在各级各类赛事中屡获殊荣,先后涌现出特级教师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市级学科带头人 2人,省市级教学、科研骨干教师27人。

学校在发展中始终坚持科研引领教学,努力实践“科研兴校”的奋斗目标,以“国家课题与省级课题、校级课题相结合、长线课题与短线课题相结合、学校课题与个人课题相结合”为科研总体工作方针,在学校形成了“人人有课题”的科研工作新格局。“九五”以来,学校先后承担了33项国家、省、市级课题,211项科研成果获得各级优秀科研成果奖。积极发挥科研引领作用,先后带领黑龙江省42所幼儿园进行“贯彻纲要行动计划”、“科技活动”、“双语”等科研课题的研究,促进了全省幼教事业的发展,成为我省幼教科研、学前师资培养、培训中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培养的学生以过硬的专业技能、良好的科研能力、丰厚的文化底蕴、突出的自身素质为特色享誉全国,毕业生遍及全国各地,深受用人单位好评。一次就业率连续多年达到100%,供不应求,哈幼专新生录取分数在全省同类学校中高居首位。建校至今,哈幼专已为国家培养了万余名幼教人才,其中一大部分已经成为业务骨干和优秀幼教管理者。哈尔滨市幼教视导员和幼儿园园长90%以上由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培养,幼儿园特级教师100%都毕业于我校,用人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满意率高达98%,对学校教学质量、科研工作,毕业生总体质量评价满意率分别达到95%100%98%。学校还培养出了世界名模肖冬梅,总政歌舞团歌手周芳,黑龙江省电视台少儿节目主持人王丹丹、张静,哈尔滨市电视台主持人乔岩冰、李姚、张丹等各界英才。在“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北京“迎奥运”中华世纪坛演出、苏州“全国农民文艺汇演”、第二十四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等重大活动中,都留下了哈幼专学生青春靓丽的身影。

   

第二部分

 

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6年市本级部门预算表

详见《公共预算收支总表》(附件1)、《一般公共预算功能分类支出表》(附件2)、《一般公共预算经济分类支出表》(附件3)、《“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附件6)。

 

第三部分

 

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6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公共预算收支总表的说明

2016年部门预算收支预算构成情况如下:(一)2016年部门预算总收入。2016年部门预算总收入7,673.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741.65万元,事业收入3,932.2万元。

(二)2016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016年部门预算总支出7,673.8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108.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260.5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09.06万元,基本建设支出3.3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492万元。

二、关于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的说明

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6年财政拨款预算3,741.65万元。其中:教育管理事务支出2,825.08万元,占75.50%;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256.56万元,占6.86%;医疗保障支出195.9万元,占5.24%;住房改革支出464.11万元,占12.4%

三、关于“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表的说明

《“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反映了2016年度纳入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20.5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年初未安排预算;公务接待费预算安排4.5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预算安排16.05万元,全部为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无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根据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对哈尔滨市教育局2016年部门预算中相关名词解释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反映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反映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其中包括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

三、经营收入:反映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其他收入:反映除“一般公共预算”、“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教育:反映政府教育事务支出。有关具体事务包括教育行政管理、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普通高中教育、普通高等教育、初等职业教育、中专教育、技校教育、职业高中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广播电视教育、留学生教育、特殊教育、干部继续教育、教育机关服务等。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管理事务、民政管理事务、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补充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企业改革补助、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其他城镇社会救济、农村社会救济、自然灾害生活救助、红十字事务等。

七、医疗卫生:反映政府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具体包括医疗卫生管理事务支出、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公共卫生、医疗保障、中医药、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等。

八、住房保障支出: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附件:2016年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