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是负责学校教学管理的职能部门,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实施学校教学工作决策,组织协调、指导服务和检查评价教学工作;根据学校规划,负责提出有关学校教育发展、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和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教学工作例会或专题工作研究会;负责组织制订各种教学规章制度,合理配置学校教学资源,保证日常教学的运行与监控。

具体职责如下:

(一)专业建设

1.负责制定学校专业发展规划。

2.负责新专业开发论证及报批工作。

3.组织和指导各系部制(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负责审定。

4.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骨干专业建设的组织、管理、协调工作。

(二)课程建设

 1.按照OBE教学理念,组织制定课程标准和其他设计课程建设的教学文件。

2.负责校级以上精品课程的建设、申报工作。

3.负责校级数字化课程资源建设的管理与协调工作。

(三)教师队伍建设

1.落实上级部门及校党委关于师德师风建设举措,把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

2.制定学校教学团队、教学名师、优秀教师、教学新秀的评审标准,并组织评定。

3.制定教师培训计划,定期组织教师业务培训。

4.协助相关部门进行教师职称的评审、师资引进、培养及进修等具体事宜。

5.负责学校、上级部门师资培训项目计划的制定、计划的实施及考核验收。

6.负责全校教学人员的业务考核工作。

(四)日常教学管理

1.负责下达教学任务、教学校历和制定课程安排表。

2.负责学校日常教学运行情况的检查、汇总与评估;组织学校期末、年度教学质量的检查和评估。

3.负责处理教学事故。

4.负责学校学生成绩管理工作。

5.负责全校教学资料的收集、汇总及归档工作,负责教学资料安全保管与保密。

6.负责组织校内、校外各类考试。组织学校期末考试材料的审核、验收。

7.负责全校教师教学工作量统计和审核工作。

8.负责阶段、期末教师教学质量测评,包括学生评教、教师同行互评、督导人员评价、行业评教等。

9.负责组织管理好学习委员、学生信息员队伍建设,保障教学管理。

(五)实习实训

1.制定学生实习计划,并组织实习;负责组织实习工作的总结交流。

2.组织、指导各系部开展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

3.制定全校学生实训计划,并组织毕业年级专业技能实训验收,并进行总结反馈。

4.负责校级技能大赛的组织工作;组织与协调校级以上技能大赛参赛工作。

5.申报建立新的职业技能鉴定所(站)。

(六)信息化及教学设备:

1.负责教育部、省级各类教育教学平台的维护与定期申报。

2.负责教务平台的使用及维护。

3.负责教务处网页的动态更新及管理。

4.负责全校教学设施设备的申报、初审、立项、入库审核、报废及统计报盘等工作。

(七)合作办学

1.做好国际合作、校际合作等办学事宜。

2.负责拟定对外交流合作项目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3.围绕学校发展、教学要求与学生需求,加强与企业沟通与联系。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合作交流,探索职业教育“订单式”培养模式。

4.起草校企合作协议,负责合作协议签字、挂牌等仪式、典礼具体事务;落实合作协议。

(八)教材管理

1.负责组织教师选用教材的审核论证。

2.负责全校教材的征订和采购、供应、发放工作。

3.组织校本教材及教学参考书的编写和出版教材的审定工作。

(九)负责全校教学资料、试卷的文印工作。

(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