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上半年厅市级课题开题及中期检查工作 ——思政、课程思政、基础大类专场

发布者:科研督导发布时间:2023-06-17浏览次数:13

616日,科研与评估督导处在主楼707开展了2023年度上半年厅市级课题(思政及基础专场)开题及中期检查工作。会议特邀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佳、绥化学院梁广东博士,担任评议专家,对课题研究给予精准指导。会议由科研与评估督导处处长王丹主持,科研与评估督导处全体老师及各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有三项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和专项课题进行开题。会上,主持人分别汇报了课题的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及预期成果等,重点对课题研究每阶段的重点和措施进行了汇报,同时围绕存在的疑问和难点向专家请教。评议专家对我校课题研究呈现出的亮点和特色给予肯定,同时依据不同课题的目的、意义、方法等提出问题,并围绕课题组答辩内容给予针对性地专业引导,建议应进一步厘清研究范围和角度,如凝练“三融四化五色”的界定概念,明晰研究的范围界限;研究过程中着重调研体育课程与美育之间的关系,保证研究问题与研究内容的一致性;具化高职贯通培养一体化的研究内容,缩小一体化标准体系的建构范围。

 


本次会议有三项省教育科学规划办重点课题进行中期检查。各课题主持人对开题以来的课题研究工作进行了汇报,就课题研究背景、研究主要进展、课题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下阶段设想等多方面进行了阐述。专家们充分肯定各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并重点围绕研究的规范性及成效提出问题,课题组在答辩中进一步明确存在的问题及调整方向。专家也对课题组存在的疑惑提出了中肯建设性意见,指出在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学改革研究成果的基础之上形成一定的教学模式,便于后续的推广应用,用同时应在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内容的整合上进行进一步的梳理突出课堂改革的亮点与效果;具化“双线融合”的内容,展开说明问题的解决方法呈现教学模式改革的效果;注重舞蹈教学课程与思政创新路径实践研究成果的体系形成,加强成果转化。 

 


强化监督严规范,提质增效促科研。科研与评估督导处通过开展针对性、规范性的开题汇报及中期检查工作,在专家的引领下,各课题组进一步明确课题研究目标,理清课题研究思路,更有效开展课题研究工作,促进我校教育教学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稳步向科研强校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