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脱颖露头角,专家指津明方向——我校召开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科研课题开题论证会

发布者:科研督导发布时间:2023-09-13浏览次数:10

2023年9月8日下午,科研与评估督导处在主楼707室,召开中国教育学会2022年度教育科研规划课题《“健康中国”背景下3--6岁幼儿体能发展指导的实验研究》的开题论证会。

会议评审专家为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与评估督导处处长王丹教授,教务处处长杨薇教授,哈尔滨体育学院硕士生导师吕吉勇教授,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蔡晶副教授、郭运举副教授。会议特别邀请中国教育学会理事、黑龙江省教育学会秘书长陈景华教授莅临指导。会议由科研与评估督导处刘冬主持,课题组及科研与评估督导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获悉,本次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科研规划课题在全国范围组织申报,课题立项率仅为27%。由体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丁丽主持的研究课题在近1000项课题中脱颖而出,获批立项。

课题以幼儿体能为切入点,基于校企合作、行动研究和精准体测,致力开发一套适用范围大、专业水平高、可操作性强,促进幼儿体质明显提升及全面发展的幼儿体能课程体系,包括配套的系列教材及音视频资源。此外,课题意旨培育一批“幼儿体育双师型”种子教师,构建新型师资培训体系。在开题论证中课题负责人丁丽从选题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实施步骤、保障条件及预期成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与汇报。

专家们就课题内容做了精准、细致的点评与指导,首先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的选题价值及在预研究阶段取得的成效,并对课题后续的实施提出了诸多可行性建议,帮助课题组就如何更科学合理、切实有效地开展研究给予了专业指导,为课题研究后续开展明晰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本次开题论证会后,课题组成员表示受益匪浅将按照专家的指导建议有序、扎实的推进课题研究工作,并以此次课题为契机,充分发挥教育科研对教学的支撑、驱动和引领作用,使科研和教学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共同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