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三全育人” 工作实施方案 (试行)

发布者:英语教育系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2942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以下简称“三全育人”),按照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部署,根据我校“十四五”规划及学校学生工作特点,现制定学生工作“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大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学校党委“内涵建设六大工程”具体要求,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 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着力构建有我校特点的一体化育人体系。

二、工作目标

学生工作处成立“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生工作“三全育人” 工作实施的设计和指导,下设“三全育人”工作办公室,负责各系“三全育人”具体实施工作的督促、执行,预期达到以下工作目标:

(一)构建具有“未来教师”特色的“三全育人”体系

 “三全育人”工作实施过程中,注重对哈幼专文化内涵的挖掘,将“为学为师 至真至美”的校训精神及“一二一四”德育体系建设等元素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中,形成以师范类专业“未来教师”教育为特色,非师范类专业教育个性发展的体系格局。

(二)形成“三全育人”协同联动机制

各系要高度重视, 成立“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整合系内资源,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全面保障“三全育人”工作的落实。

(三)搭建“全员育人”平台

各系要联合专业教师、家长、学生朋辈等力量,共同开展此项工作,推动“全员育人”;要结合专业特点、主题教育、日常管理开展思政教育工作,推进“全过程”育人;要在服务、文化、组织等方面分类指导, 推动“全方位育人”。

三、任务分工

(一)高度重视,形成合力,加强“全员育人”

1.学生工作处、各系领导深入学生一线

处系领导要深入班级,了解学生课上状态;要组织、参与学生座谈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要指导、组织符合学校、本系特点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引领学生思想。

系处领导要深入学生寝室,贴近学生了解学生生活、学习、思想状态,不定期做好学生宿舍安全检查和寝室思想政治教育。

系处领导要深入食堂,给学生近距离接触领导的机会,了解学生动态,在轻松的氛围中增进领导和学生的感情,增强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

2.各系要争取校友支持

各系要发动校友力量,搭建优秀毕业生联络平台,支持校友返校开展讲座、联谊等活动,以强化对在校学生的职业行为规范与引领。

3.加强家校联结

学生工作处、各系要做好家校联系工作。学生处要做好致家长一封信、定期开展与全校家长的直播等工作,加强家长对学校教育管理的了解与支持;各系要做好经常性家校联系工作,把学业预警、资助等工作融入到具体联系中,支持“云家访”、“云座谈”等工作形式,以形成合力,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和教育。

4.加强朋辈交流指导

充分调动优秀师兄师姐、优秀学生的力量,发挥朋辈在学习经验、成长经历和人生规划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跨年级的互通有无,达到育人成效。

(二)坚定信念、注重日常,加强“全过程育人”          

5.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

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班级、进活动,抓住重大节日等节点,注重各种活动的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持续开展“爱党”“爱国”“四史”教育活动,“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告白祖国”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6.“师德师风”教育为主线

坚持学校师范教育特点,持续推进“两代师德”教育,不断强化“教师职业行为”塑造,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大讲堂”、教师职业行为规范、文明教育养成等教育管理活动。

7.尊重非师范类专业发展特点

强化非师范类学生的专业自信心,支持非师范类专业在学校整体要求、规范下实施个性化管理,支持开展具备专业特色、有利于学生学风建设、文明养成、职业行为塑造的管理与活动开展,以严把学生出口关,进一步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

(三)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实现“全方位育人”

8.推进课程育人

各系学生工作者,要积极配合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加强活动课程育人实效,要将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有机融合,塑造学生德能兼修的能力,

9.推进科研育人

全体学生工作者要加强科研工作,不断将教育实践融入到科研项目中去,最终形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科研育人模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

10.推进实践育人

全体学生工作者要配合教务处、校团委开展实践育人工作,加强实习过程、社会实践过程管理、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自我学习的能力,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11.推进文化育人

持续加强“一二一四”德育体系建设,寓德育于日常教育管理之中,让学生在浓厚的氛围中提升对学校认同感及文化自信。

12.推进网络育人

“‘未来教师’辅导员工作室”为依托,支持“网红辅导员”打造,不断加强网络思政教育力度,运用网络新媒体对学生开展思想引领、学习指导、生活辅导等,加强与学生的网上互动交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网络育人。

13.推进心理育人

依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定期开展心理筛查、心理讲座普及和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培育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支持建立班级心理委员筛查、识别、反馈的工作制度,支持持续开展5.25”系列活动、校园心理剧等系列活动,实现心理育人。

14.推进管理育人

持续开展以“未来教师职业行为”为主体,尊重各系各专业特点的日常管理模式,定期开展感恩教育、考风考纪教育、诚信教育主题教育,加强思想价值引领;加强班级管理、学风建设、日常事务、文明养成等管理,将思政育人理念融入管理过程中,实现管理育人。

15.推进服务育人

依托“大学生服务中心”,加强对学生开展学生证、学生证明、学生磁条、学生常见问题咨询等服务,在学生管理过程中增强服务意识,实现服务育人。

16.推进资助育人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为依托,做好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费减免、临时补助、勤工俭学等工作,激励学生奋发自强,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支持班级“阳光小组”建设,加强政策解读、感恩教育,树立励志榜样,实现资助育人。

17.推进组织育人

全体学生工作者要积极与党团组织联动,发挥班委会、团支部在组织育人的作用,积极开展团学活动,班级班建活动、兴趣社团活动等组织活动,不断加强组织工作。

附件:哈幼专学生工作“三全育人”工作安排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