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20201,学校以学前教育专业为基础,成立幼儿教育系。20229月,根据学校事业发展实际,由幼儿教育系、早期教育系合并建立学前教育学院,学院包含学前教育、早期教育、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三个专业,2023年特殊教育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即将开始招生。学院现有教职工60人,其中专任教师45人,专职辅导员15人。

学前教育学院的核心专业--学前教育专业起源于哈尔滨市师范学校1952年举办的幼师班,1958年成为独立办学的哈尔滨市幼儿师范学校奠基专业;2000年开始举办招收初中起点、三二连读的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成为国内首批由幼儿师范学校举办高等教育层次的学前教育专业;2012年学校升格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2年正式开始举办招收高中起点的三年制学前教育专业。2022年,本专业招生1076人、在校生3017人、专任教师143人。

学前教育专业现有专科在校生2795人,承担该专业课程的专任教师总计143人,具有硕士学历以上教师占专任教师62.93%,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38.46%多年来,本专业教师中涌现出首届曾宪梓教育基金获得者、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黑龙江省特级教师以及大批省市科研、教学骨干教师,为提高省、市幼教人才培养水平做出了杰出贡献。近五年产生了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师德先进个人3人,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近三年有3门课程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课程获批省级精品在线课程,3项研究获批省级哲社课题。近几年,2个教学团队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支团队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多部教材获得国家、省级教材奖。

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立足服务哈尔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黑龙江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培养政治素养过硬,理想信念坚定,具有较强的师德践行能力、深厚的幼教情怀、突出的保教实践能力、扎实的人文和艺术素养、积极实现自我发展,岗位适应能力强,能扎根在基层幼儿园等学前教育机构工作的合格的幼儿园教师。毕业生以良好的师德素养扎实的专业能力、丰厚的文化底蕴、突出的自身素质为特色享誉社会。专业建立至今,已为哈尔滨市各类幼儿园培养了万余名合格教师,其中一大批教师已经成为业务骨干和优秀幼教管理者。目前哈尔滨市有75所示范园,85%以上的幼儿园园长为我校毕业生,哈尔滨市幼儿园特级教师均毕业于我校。专业就业率在全省同类院校居于前列,就业单位对毕业生满意率达到95%以上。还培养出了世界名模肖冬梅、中央电视台“新华视点”节目主持人乔岩冰、黑龙江省电视台少儿节目主持人王丹丹、张静和哈尔滨市电视台主持人李姚、张丹等各界英才,他们在幼儿教育、艺术教育和新闻媒体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