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系开展新教师说课活动

发布者:幼儿教育系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10

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主阵地,是教学质量的生命线。按照学校人事处2021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工作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我系专业认证,提升新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促进新教师提升宏观把控课程的能力,科学合理地设计教学环节,改进教学工作,逐步向“金课”水平靠近,我系于2021年10月14日开展新教师说课活动,幼儿教育系主任肖向夷、周艳霞、宋丹及全体新教师参加了本次说课活动。

本次说课活动新教师按照学科顺序进行说课,以教案设计为基础,在有限的时间内解说一节课的教学设想和教学过程,详细阐述了各自的教学内容、教学过程设计、教学互动等。通过说课活动平台,共同讨论、反思、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说课结束后,主任肖向夷、周艳霞、宋丹分别做出点评和讲解。

周艳霞主任点评新教师能结合毕业要求研究自己课程的目标定位,结合教师资格证的考试的考点要求,能选取经典案例落实到课程当中去。同时对OBE教学理念、专业认证的基本要求来构建课程体系和教师资格证考试这三方面的课程理念进行讲解,要求新教师将其落实到自己的课堂教学当中去。要以学生为中心,多向老教师学习,找自己的结对的师傅,提升教学能力。

宋丹主任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案例的选取等角度进行点评,新教师能很好的把握理实一体化教学理念,理论课教学中逐层推进教学,实践课能够做到精讲多练,讲练相结合。同时对新教师提出新的要求,要以学生为主体,给予学生独立思考的机会。

最后,肖向夷主任从课程目标、教学理念、教材、教师语言等方面对新教师的说课做了整体性点评,新教师能在教学内容上合理安排教师资格考试内容;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到师生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的主体性;在教师用语上,语句流畅,抑扬顿挫,很好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同时也给新教师给提出新的意见,要把握教学重难点,增加教学设计,深入挖掘教材,驾驭教材。

通过新教师的说课活动,对进一步促进我系新教师勤练教学基本功,把握教育教学基本规律,增强教育教学效果,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与质量等方面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我系将会继续做好教师说课试讲等系列活动,不断营造“重视教学、热爱教学”的浓厚氛围,帮助新教师强化自我修炼,提升新教师的教学水平,努力打造幼教品牌的优课、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