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全意服务学生 聚心聚力温暖寒冬 ——记幼儿教育系教师温情暖心服务学生系列事迹

发布者:幼儿教育系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10

对于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每位师生来说,这个学期是有多么的不平凡,我们经历着疫情,经历着冻雨,迎接着寒冬,但总有一些人,走在前方,直面风雪,幼儿教育系的教师们就是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心系学生安全,始终奋战在守护学生健康和安全的战线上,为学生筑起了健康与安全的第一道屏障,用自己的热情温暖着哈幼专的这片净土。

一、战“疫”面前的责任与担当

9月开学季,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哈尔滨再次按下暂停键。疫情又一次的牵动全校师生的心。刚刚准备开启校园生活的师生们,迅速进入战“疫”状态。学校封闭,全面开展线上工作。教师们通过“键对键”、“点对点”、“一对一”等方式保持与学生心连心。在这特殊的时期,宋丹主任以个人名义义务捐赠有困难学生和19级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的学生800个N95医用口罩,体现了教师们关怀有温度,爱心有热度,与同学们携手共克时艰的意志。

二、精心策划、强化教育,深入开展云思政主题活动

辅导员老师们通过线上主题班会、线上第二课堂,做好学生的精准教育,引导他们共同战“疫”。

辅导员段金旭老师,每周开展一到二次线上班会。同时每周按时完成青年大学习这堂特殊的思政课,让同学们明白了爱国的意义,更加坚定的树立 “四个自信”。时常分享一些奋斗在一线“抗疫”的英雄们事迹。通过这些事迹让学生学习他们的伟大的爱国精神,义无反顾的战斗精神,从而激发学生努力学习的热情,保持学生的积极健康心态。

辅导员刘思彤老师,利用互联网,将疫情防控知识、英雄抗疫故事等在班级群中分享,除此之外还会将有趣且富有教育意义的视频、公众号随时随地分享给学生并配以文字说明,适当在群中与同学们轻松交流,帮助学生丰富知识储备,开阔眼界,充实精神世界,使学生转移注意力,缓解焦虑情绪,将班级群营造出温暖、有趣的氛围,师生之间如朋友一样交流。

三、主动对接、了解动向,为学生精准保驾护航

幼儿教育系全体辅导员老师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团结一致,始终把学生放在心里,用爱心、责任心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辅导员李铭启老师深入流调工作,第一时间查看班级同学基本信息比对中、高风险地区生源,同时通过班级群转发确诊病例行程轨迹,迅速排查同行密接人员;高效有序组织学生在规定时间完成12轮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召开主题班会,连续发布多条疫情防控指南及心理小贴士,引导学生科学防疫,缓解紧张情绪;在班级群每日接龙进行健康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密切关注学生健康状况。

四、分类帮扶、传递温暖,用爱关注特殊学生群体

疫情期间,除了抓好学生各项常规工作外,辅导员老师们还努力了解掌握三大群体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一是关注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群体,及时了解、关心受疫情影响的学生情况,建立“一对一”疫情防控特殊对象档案,定期给予物质帮助和心理辅导。二是关注中高风险地区学生群体,在“人盯人”的基础上,做到隔离不隔心,加强关注这部分群体的思想动态,通过视频通话、语音聊天等方式,做好心理疏导。三是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学业困难学生等群体的关注。

辅导员荀海龙老师以个人名义帮扶家庭困难且心理排查中需重点关注的同学每月资助300元。辅导员吕博老师、张伟老师,守岗有责,在值班期间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对每位发烧生病的学生都亲自护送医院检查,特殊时期给予学生特别的温暖。辅导员苏菲娅老师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紧急情况下陪同心理问题学生去专科医院就诊。

五、坚持育人初心,展示人文关怀,架起“暖心桥”

辅导员老师与学生亦师亦友的关系,在其乐融融中引领学生走向成功的彼岸,去追寻心中的梦想。辅导员赵悦含老师,在极端的寒冷天气里,为了不让同学们受凉挨冻,查看学生寝室供暖情况,被子厚度情况,询问是否购置了暖水壶等过冬的物件。担心班级里南方的孩子们对大雪的喜爱,去操场看雪摔倒受伤,连夜赶制安全防范告示并发布至微信群中。辅导员任航老师,作为新入职教师,工作认真细致,勇于承担重任,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亲手准备的小礼物送给学生们和班级同学们一起整理内务,用自己的特有方式暖心的陪伴着学生们。爱在线上,键心相连,辅导员王健老师和所有老师一样,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网络上,利用微信、QQ、钉钉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健康状况,帮助学生解决现实中遇到的难题。此种事例,不胜枚举,我们的老师们用心温暖着每位学生。

在寒冷的风雪里,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幼儿教育系的老师们,为了学生,他们恪尽职守,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发光发热”,以学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温暖着学生。幼专的校园里开满了与众不同的花,幼专的花丛里站着“倾心育花人”,暖暖爱,是灿烂的阳光,是习习的和风,是淙淙的溪流,暖暖爱,育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