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主动作为 ——幼儿教育系学工办三月份开展系列特色活动

发布者:幼儿教育系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1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安全防疫是我校当前和长期的重点工作,为坚决贯彻校疫情防控指挥中心要求,落实我系针对疫情防控各环节工作,精准掌握疫情防控数据,切实做好学生线上思想引领及心理健康教育,我系学工办精心策划,结合实际情况、融合专业特色,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课余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和教育意义。

一、精准防控,实行精细化管理。疫情防控的重点内容,是做到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学生信息,才能有针对性开展各项工作,实现精细化管理。因此,我系高度重视各项信息的数字统计,针对疫情防控建立了学生第三针疫苗接种统计台账、中高风险地区及管控区台账、测温台账、出行台账等,实行日汇报、周总结;为及时掌握线上上课期间学生诉求,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建立了心理健康排查异常台账、学生诉求台账、特殊困难学生台账,畅通学生诉渠道,跟踪回访解决情况;为保证辅导员线上班级管理,做好线上班风、学风引领,建立了辅导员谈心谈话台账、听课台账。通过各类台账登记使辅导员明确每日工作职责、形成工作痕迹、形成长效监督机制。

二、网络思政,抓好思想引领主阵地。为做好学生线上思想引领,创新工作方法,利用互联网优势开展网络思政教育。

根据学生处要求,结合北京冬奥会、残奥会圆满成功这一时间节点,组织各班学生召开了“青春正当时,一起向未来”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通过北京冬奥会盛况、赛场上奥运健儿的精彩表现,利用图片、视频讲述奥运故事,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激励我系学生砥砺前行、不懈奋斗。

根据21级新生当前学习压力较轻,线上学习易松懈的情况,我系开展了“扬就业之帆启梦想之航”朋辈就业经验分享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帮助学生明确毕业去向和就业政策、树立职业信仰、提高专业学习兴趣,对学生激发学习动力、明确未来规划、树立正确就业观起到了重要作用。

根据我校医务中心要求,结合3月24日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时间节点,为学生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我系召开了“防治结核病”主题班会活动。通过本次主题班会,使我系师生了解结核病相关知识及防控措施,树立生命之上观念,重视自身及家人身体健康问题,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除此之外,我系鼓励辅导员利用线上教育的资源,通过分享优秀网文、有教育意义的视频、科普类文章等形式,丰富学生知识储备,同时实现爱党、爱国、爱社会的情感教育。

三、寓教于乐,注重内涵教育。为缓解部分地区学生不能外出的压力和不良情绪,丰富课后居家生活,陶冶情操,同时提高专业技能,我系开展了以“我眼中的校园”为主题的绘画活动,共收到作品70余幅,本次活动深受学生喜爱。

绘画从不同视角展现了校园各个角度的美景,同学们根据自己细致入微的观察和生动的手法,呈现出一幅幅风格迥异的作品,通过这些作品能够感受到学生对于哈幼专及美好校园生活的热爱,学生在绘画过程中加深了对母校的感情,爱校如家,增加归属感。通过“以活动代训”的宗旨寓教于乐,让同学们在活动中培养健康的身心、高雅的情操及过硬的专业本领,成为全方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春催千树发,日染九洲新。疫情为教育教学带来挑战,我系会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顽强的毅力,不忘初心,助力学校发展,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