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13

为落实学校《关于全面加强内涵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师范认证为引擎,加强专业建设,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为指导,充分遵循“导向性、规范性、发展性、创新性”的认证原则,构建自我发展、自我监控、自我评价、自我改进的质量保障机制,充分体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宗旨,引领师范类专业通过培养模式、课程实施、质量评价等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师范生培养质量。

 二、认证对象

认证对象为学前教育专业。以学前教育专业为打样试点专业,学校其它专业同时开展OBE理念下的教学改革,根据省教育评估院部署和学校专业建设规划要求,做好认证各项工作,持续推进专业建设。

 三、形势分析

2021年为我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学校内涵建设“六大工程”全面启动,我校学前教育专业认证试点申请得到省教育评估院批准,成为我省首批专科试点单位。首先,对照师范认证国家标准,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存在诸多差距:人才培养目标有待进一步科学定位,还没有建立起针对培养目标的合理性评价机制及持续改进机制;毕业要求作为整个认证的核心,对培养目标的支撑有待进一步加强;课程与教学对毕业要求支撑的逻辑性不够清晰,课程体系的合理性和课程目标的达成度评价机制不健全;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急需完善;师资队伍建设数量、水平、结构还不能充分满足教学需求;支持专业建设的条件存在短板;质量保障体系不健全,还无法有效保障人才培养各分支系统协同运行、达成毕业要求等。其次,从外部环境看,全国高职高专举办学前教育专业数量庞大,专业竞争十分激烈,打造专业特色、提升专业实力已经成为学校生存发展的关键。

 四、工作目标

以学前教育专业认证作为学校内涵建设的引擎,聚焦发力专业人才培养八大环节,即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总计38项指标,全校各部门抢前抓早,通力合作,把认证的理念及标准化为教师教育教学的行为、习惯与规范,化为学生职业素养与能力提升的成果。探索构建围绕学校办学特色、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教学模式改革,构建有效的人才培养质量监控机制和持续改进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在全校形成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专业建设,增强学校办学实力与核心竞争力。

计划通过自评自建,力争2022年底学前教育专业经审定通过专业认证

 五、机构设置及工作分工

(一)成立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骞

副组长:陈永昕、胡宁、王辑明、于立新

成 员:全校各处室、系部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教务处。

主任:于立新

副主任:杨薇、肖向夷

办公室下设分项工作组:

1.综合联络组:杨薇(组长)周博 尹志远 安梅 王超

2.佐证材料组:杨薇、肖向夷负责统筹。按照认证八个部分,由杨浩、刘磊、王晓丹、曹蕊、蒲文征、丁森、刘冬、宋丹分别担任材料汇总员。

3.报告撰写组:周艳霞(组长) 宋丽博 杨浩 刘磊 王晓丹 曹蕊 董静 刘冬 杨堃

报告统稿:吴冰 王雷

4.后勤服务组:巴福鑫(组长) 巩魁元

5.经费保障组:李毅(组长) 丁森

6.系统填报组:周艳霞(组长) 宋丽博 刘欣

7.教学质量材料组:王丹(组长) 万鸣 孟昭荣 张超

许大梅 张彤彤 滕菲 程鹤 陈晓雪 郑枞

(二)工作分工

1.认证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专业认证工作,负责组织调动全校各部门参与认证,负责认证工作重要政策的制定,为认证工作提供全面保障。

.认证工作办公室及分项工作组:按照认证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组织、协调、督办全校认证工作,负责专业认证工作方案和相关制度的制定,做好工作推进表,抓好推进落实,定期向认证工作领导小组汇报认证工作进展情况。

各分项工作组按照认证工作办公室具体安排,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

.幼儿教育系:是认证的主体单位,具体实施学前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对照认证标准及学校任务分解表,制定本部门认证工作方案,细化工作责任,科学统筹各项认证工作充分调动每个教师积极性,人人肩上扛指标;组建教学团队,攻坚克难。专业负责人做好认证系统填报把关工作,随时提出认证工作改进建议。

.学校各部门:各司其职,围绕认证目标及任务,全力推进落实。

党政办:负责认证工作系列政策文件的制定出台;负责认证工作重要会议的相关工作。

教务处:是认证工作办公室所在部门,部署、协调、指导、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完善并制定认证工作相关教学规章制度,加强教学规范化建设;协调各部门认证工作进度;负责学校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做好《专业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

科研督导处:在认证质量监控体系建设中,负责构建校系两级督导工作体系,组建队伍,出台制度,制定标准,科学评价;负责科研工作系列支撑材料;与教务处配合,做好教学质量材料组的工作。

各系部:全力配合、支撑幼儿系做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设置及课程教学等系列工作。围绕认证理念,做好其它师范类专业的建设工作。

学工处:负责学生管理、德育、社会实践、学生成长成果数据收集及学生成长综合评价等的工作。

团委:负责做好学生德育、社团及志愿活动等系列工作。

人事处:负责师资队伍保障与建设。

财务处:负责认证工作的经费保障。

教育技术处:负责认证工作的信息化建设。

总务处:负责认证工作的后勤服务保障。

图书馆:负责认证工作的专业图书资料建设。

招生办(就业指导中心):负责做好招生、就业统计及毕业生第三方评价等工作。

幼儿园:负责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组织部:负责认证工作中干部考核工作。

纪检监察室:负责认证工作中风险点的排查与资金使用的监督。

六、认证程序与进度安排

(一)20213-5月:向省教育评估院提交认证申请,起草学校专业认证工作方案。

(二)20216-12:依据认证标准开展自评自建

(三)20221-9持续开展自评自建,按要求填报有关数据信息,梳理认证工作材料,总结专业建设成绩,剖析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改进措施,撰写自评报告。

(四)202210-11提交自评报告,根据专家意见修改自评报告。

(五)202212:等待教育评估机构专家对专业自评报告、数据分析报告等相关认证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专业进入现场考查阶段;审核不通过,专业根据专家意见进行自建自改。

如果进校,做好迎接专家进校现场考查系列准备

(七)20231-12根据认证反馈进行持续改进,按要求提交整改报告。

 七、认证工作保障

(一)组织保障:学校成立认证工作各级组织机构,包括学校工作领导小组、认证工作办公室、各系部认证工作领导小组等,充分架构起认证工作的组织体系,保障认证工作顺利运行。  

(二)制度保障: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和相关文件为依据,学校出台相关政策及制度,建立认证工作制度体系,用制度规范专业建设。各处室、系部要在学校认证工作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基础上,制定本单位专业认证工作计划和推进表。

(三)经费保障:学校划拨专项经费用于专业认证工作,依据学校财务规章制度,合理安排使用专项经费,保障认证工作高效运转。

(四)人力保障:各处室、系部负责人为本单位认证工作第一责任人,组织全体人员参与认证工作,选调中坚力量组建团队,攻坚克难,持续推进认证工作。

八、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师范类专业认证对于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建立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专业特色,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全校上下要加强学习,广泛宣传,深化认识,不断提高行动自觉性。

(二)狠抓落实。专业认证工作是一个十分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校上下联动,共同发力,协调推进。认证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充分发挥指挥、协调及管理职能,有序推进认证工作;各处室、系部要认真规划,统筹安排,把工作落到实处;任课教师要把好课堂质量关,人人打造“金课”,做好课程建设系列工作。

(三)强化责任。校系两级要把认证工作摆在内涵建设重中之重的位置,压实责任,确保任务层层落实到部门、到系部、到教师,真正取得实效。学校要将认证工作列入督导及考核重点内容,将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评优、评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附件:1.学前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解析及工作任务分解表

          2.学前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任务汇总表



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学前教育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

20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