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幼专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试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8-20浏览次数:10

一、培养目标

立足哈尔滨、服务黑龙江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培养政治素过硬,理想信念坚定,具有较强的师德践行能力、深厚的幼教情怀、突出的保教实践能力、扎实的人文和艺术素养、积极实现自我发展,能扎根在基层幼儿园等学前教育机构工作的合格的幼儿园教师。

师范生毕业五年后发展预期:

爱岗崇德:坚持“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职业理想坚定,为人师表,立志做四有好老师;坚持立德树人宗旨,在工作中实施素质教育;恪守教师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依法从教,自觉维护幼儿合法权益;乐于从教,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履职尽责,积极做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胜任保教:依托扎实的通识素养,发挥所长,运用学前儿童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采取适宜的保教策略与方法,合理组织一日生活,开展灵活的随机教育;充分利用资源,创设适宜学习环境;营造良好班级氛围,有效开展教育活动;善于观察和分析幼儿行为,支持引导幼儿在游戏中学习与发展。

全面育人:具有自觉的教书育人意识,在实际工作中,能够运用活动育人的方法和策略,针对性地开展育人工作,不断培养幼儿良好的习惯与品格;能够有效管理班级,善于与家长成为育人合作伙伴,得到幼儿园及家长认可;能整合教育资源,科学指导家园、社区共育,为幼儿营造健康成长的教育环境。

合作创新:有明确的自身专业发展愿望和规划,能够坚持学习新理念、新知识,乐于终身学习;善于反思,能够在工作中随时运用所学分析和解决问题;具有创新意识,能发挥自身专长,不断改进工作为幼儿服务;能与同事合作完成教研和科研活动,成为区域内有发展潜质的幼儿园骨干教师。

二、毕业要求及指标点

毕业要求1[师德规范]

热爱祖国,坚持“两个维护”,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坚定“四个自信”,完全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要求,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树立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遵守与儿童权利和学前教育有关的法律法规,能够依法从教。自觉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将师德认识转化为师德行为,矢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幼儿园教师。  

1.1坚定理想信念。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结合“四史”内容学习,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形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在教育教学中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做“人民满意的幼儿教师”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1.2依法执教。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尊重儿童权利,具备依法执教的意识。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幼儿园工作规程》《儿童权利公约》等与学前教育相关法律法规,熟悉幼儿园教师的权利和义务,熟悉关于儿童权利的内容以及维护儿童合法权益的途径。

1.3遵守师德规范。了解《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及《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中的师德要求,恪守幼儿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能分析解决教育教学中相关师德规范的问题,矢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毕业要求2[教育情怀]

热爱学前教育工作,坚定从教意愿,认同教师工作的专业性和独特性,践行促进幼儿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的理念;身心健康,具有积极向上的情感、对工作保持端正的态度,爱岗敬业,具有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和教师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幼儿人格、尊重个体差异,富有爱心、责任心、细心和耐心,做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2.1乐于从教。热爱学前教育事业,把幼儿园教师当作自身职业理想与追求,理解幼儿保教工作的意义,理解幼儿教育对个体、家庭和社会发展的价值。爱岗敬业,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以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和教师观开展教育实践,促进幼儿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2.2自身修养。善于自我调节情绪,乐观、开朗,心态平和且具有亲和力。积极进取,努力钻研工作。积极提升人文、科学、艺术和劳动素养,积极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仪表整洁健康,言行文明礼貌,符合幼儿园教师礼仪要求。

2.3情系幼儿。尊重幼儿人格,维护幼儿合法权益。平等对待每一个幼儿;关爱幼儿,重视幼儿身心健康,将保护幼儿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尊重个体差异,相信并保护幼儿的发展潜力,满足有益于幼儿身心发展的不同需求。努力做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做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毕业要求3[保教知识]

具有可以充分支撑幼儿园各领域教育的人文、科学、现代信息技术知识、艺术知识和技能;掌握学前儿童发展特点、认知规律;具有扎实的学前教育的基础知识,熟悉儿童生长发育、营养、卫生保健和意外伤害事故处理的知识和方法;掌握开展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方法,并实现各领域教育活动内容相互渗透融合。

3.1通识素养。具有较广泛的支撑幼儿园各领域教育的人文、科学、艺术知识和艺术表现技能;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知识辅助完成保育教育工作;通识素养能胜任幼儿园教师岗位及其他相关岗位能力要求

3.2熟知幼儿身心发展知识。熟悉儿童生长发育、营养、卫生保健和意外伤害事故处理的知识和方法,掌握科学照料幼儿日常生活的基本方法,掌握面临特殊事件发生时保护幼儿的基本方法;理解3—6岁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掌握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策略与方法。

3.3 熟悉幼儿园教育的知识。熟悉幼儿园教育的目标、任务、内容、要求和基本原则,掌握组织与开展幼儿园游戏活动的基本原理与知识。

3.4掌握领域教育知识。掌握幼儿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领域教育的基本知识和方法,理解幼儿园各领域教育之间的联系,并注重领域之间的渗透与整合。

毕业要求4[保教能力]

能够严格依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要求,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整合运用幼儿保育和教育的知识,科学规划和实施一日活动、有效创设和利用环境、支持和引导幼儿游戏活动,全面设计和组织各类活动。具有运用多种方式观察幼儿、与幼儿谈话并能记录与分析的能力及评价幼儿园教育活动的初步能力。

4.1一日生活组织和保育能力。科学规划安排和照料幼儿的一日生活,做好班级保育工作和卫生安全工作,观察分析幼儿园一日活动,做到保教结合。

4.2环境创设与利用能力。具有创设安全适宜的幼儿园环境的能力,提供适合的玩教具和学习材料,引发幼儿与环境及材料互动学习,能构建和谐的师幼关系。

4.3 游戏活动支持与指导能力。能充分利用与合理设计游戏环境,满足幼儿游戏的兴趣和需要,能观察分析、评价幼儿的游戏行为,支持幼儿自主地、创造性地开展游戏活动。

4.4 教育活动的设计与组织能力。能够根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要求,基于幼儿发展需求,整合各领域的内容,确定活动目标,设计教育活动方案,组织实施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的能力。

4.5 观察评价能力。利用多种方式观察和分析幼儿的行为,与幼儿进行有效沟通,并给予恰当回应与支持。运用多种方法对幼儿园教育活动进行评价,学会通过评价改进活动。  

毕业要求5[班级管理]

能依据幼儿园班级特点建立班级的秩序与规则,合理规划利用时间与空间。能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积极开展班级环境创设,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和师幼关系,营造和谐的班级氛围,为人师表,为幼儿树立榜样。

5.1建立班级秩序和规则。依据幼儿园班级特点,引导幼儿参与班级规则的制定,创立班级共同生活规则,依据班级活动的需要合理规划、执行、调整班级一日活动的时间。

5.2 营造和谐的班级氛围。发挥自身的榜样作用,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构建和谐的师幼关系,帮助幼儿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营造安全、舒适的班级氛围。

毕业要求6[综合育人]

尊重幼儿社会性-情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注重环境、园所文化和一日生活的育人价值,充分利用多种教育契机。具有较强的整合幼儿园、家庭与社区等多方有效资源的能力,培养幼儿良好的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    

6.1环境育人。在了解幼儿社会性—情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以及综合育人的规律和方法的基础上,具有教书育人意识。理解活动育人的功能,能够在保教活动中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为培养幼儿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所需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奠定基础。

6.2随机教育。理解环境、园所文化和一日生活的育人价值,能够发现并充分利用一日生活中的教育契机,及时发现和赏识每个幼儿的点滴进步,培养幼儿良好的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

6.3协同育人。能够较强地整合幼儿园、家庭和社区教育资源,掌握人际沟通的基本方法,能够运用信息技术拓宽家园沟通交流的渠道和途径,积极主动与家长进行有效交流,掌握开展幼儿园、家庭和社区各种协同活动的方式方法。

毕业要求7[学会反思]

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了解学前教育领域国内外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运用批判性思维,分析和解决教育实践问题。

7.1终身学习能力。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先进理念及前沿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掌握幼教新理念。

7.2具有自主发展的意识。学会从不同角度搜集自身教育实践活动信息,能够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开展自主学习,结合自身专业发展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

7.3自我反思能力。初步掌握教育研究的基本方法,掌握教育教学反思的基本方法和策略,能够对教育教学实践活动进行有效的诊断,提出改进思路,能运用批判性思维分析和解决教育实践问题,具有一定总结和提升实践经验的能力。

毕业要求8[沟通合作]

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体协作的意识,掌握沟通交流的知识与技能,能够与各方积极合作,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  

8.1沟通交流能力。具有阅读理解能力、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交流沟通能力、信息获取和处理能力。掌握与同事、同行、家长、专家等进行有效沟通的一般技能与方法,能够在教育实践、社会实践中进行有效沟通,乐于交流与合作。  

8.2 协调合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意识,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体验课程小组、社团活动的价值,掌握小组协作的基本技能与方法。